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條款一點通》失能扶助金之「給付打折不打折」?

頭像
2019-05-02 11:30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醫療
  • 條款
圖檔

保險,是為了轉嫁無法承擔的風險,而「失能」便是需要優先轉嫁、會造成嚴重經濟損害的風險之一。失能很可能會造成家庭不小的負擔,若需要他人照護,看護費更是一筆沉重的支出。失能扶助險,就是無論疾病或意外造成的失能,只要符合失能等級表,就會定期理賠的保險。

失能扶助險通常保障第 1 級到第 6 級的失能,有些商品 1~6 級都按相同金額理賠,有些商品會「打折給付」,也就是依等級按比例理賠。接下來就帶大家瞭解條款寫法以及相關案例吧!

【條款內容】

◎ 依等級按比例給付
圖檔
這種類型的給付方式,通常條款會直接寫出「按下表所列給付比例」或「乘以附表所列給付比例」等字樣,告訴我們依等級不同,給付比例(也就是理賠金額)也會有所不同。並且,由圖上的附表可以看出,最高與最低的理賠金額差距是很大的。

◎ 不分等級皆給付相同金額(給付不打折)
圖檔
此類條款只寫「按保險金額......給付」,未提到需要按表列的給付比例給付,一般來說就代表 1~6 級失能皆給付相同的金額。

【案例說明】

假設技安因為中風導致單側肢體癱瘓,被判定為 6 級失能。此時,保額 3 萬(第 1 級失能每月給付3萬元)的上述兩種商品,分別可以理賠多少錢呢?

◎ 依等級按比例給付
第 6 級失能的給付比例為 50%,因此可以理賠 3萬 x 50%,每月 1 萬 5 千元的保險金。

◎ 不分等級皆給付相同金額
第 1~6 級失能皆給付相同金額,每月可理賠 3 萬元的保險金。

不同條款寫法,理賠金額就差了一半!因此,購買之前,需了解給付是否會打折喔。

※ 快點這裡看「給付不打折」的失能扶助險

許多保戶不知道自己買到的是「按比例給付」的保單,以為會按保額全數理賠,直到事情發生才發現,實際的理賠金額跟認知有很大落差。835小編提醒,投保失能扶助險前,一定要清楚條款怎麼寫、給付是哪一種類型,並且規劃足夠的保額,才能有效轉嫁失能(長期照顧)風險喔!




※ 延伸閱讀
 「長期照護」有那麼嚴重嗎?費用又需要多少?
 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失能扶助險嗎?
 針對長期照護,買長照險就對了嗎?
 長照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哪裡不一樣?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