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條款一點通》實支實付之「門診手術」

頭像
2019-03-21 13:34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醫療
  • 條款
圖檔
隨著醫療技術的提升,過去需要住院開刀的疾病,許多已經可以透過門診手術治療了!但方便歸方便,門診手術可能所費不貲,例如治療白內障所要用到的人工水晶體,自費的差額範圍就從1萬多到10多萬不等!

現在市面上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部分商品已包含門診手術,依據條款的寫法,理賠的範圍就有差異。以下整理幾種比較常見的門診手術條款,並以白內障的門診手術為例,說明其中的差異:

※ 假設這次治療的花費為「手術費2萬」及「人工水晶體6萬」

◎ 包含在住院雜費及手術費裡的門診手術
圖檔
依上述條款,門診手術的理賠方式和住院手術相同,因此「人工水晶體6萬」和「手術費2萬」,可分別在第七條及第八條的限額內理賠。

◎ 門診手術費及手術相關醫療費用
圖檔
條款載明可理賠手術費及手術相關醫療費用,所以 「手術費2萬」和用到的「人工水晶體6萬」都可在限額內理賠。值得注意的是,圖例中手術費和手術雜費的限額是共用的。

◎ 門診手術費
圖檔
由於條款只寫手術費,因此僅能就「手術費2萬」在手術限額內理賠。

◎ 門診手術之費用
圖檔
從字面上來看,門診手術期間內所花費的「手術費2萬」和「人工水晶體6萬」,可歸為費用而可在限額內理賠。但由於未明確定義「費用」一詞,建議投保前先向保險公司詢問清楚是否包含「手術雜費」,即此例中的「人工水晶體6萬」。

835小編提醒,保險法第54條規定:「保險契約之解釋,應探求契約當事人之真意,不得拘泥於所用之文字;如有疑義時,以作有利於被保險人之解釋為原則。」若在理賠時對條款解釋有疑義,可透過此條來爭取自己的權益喔!

※ 快來看哪些保單有給付門診手術和門診手術雜費

在相似的保障及保費下,門診手術是一個加分的項目,但挑選實支實付的時候,仍然要將雜費額度和其他因素做綜合考量唷!

※ 延伸閱讀
 手術理賠變化多,條款差一點點差很多!
 醫療險,門診會賠嗎?
 「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理賠大不同!!
 電銷保險內含意外、住院、手術醫療等,各該注意?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