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至申根區旅遊,沒買保險會被遣返?!

頭像
2014-09-03 16:44
投保前
local_offer
  • 意外
  • 醫療
  • 條款
  • 旅平險

圖檔   

  小花最近準備到歐洲國家旅行,看到前陣子新聞指出,有人到法國旅遊,卻因無旅遊醫療保險而被遣返(註1),小花著實嚇了一跳,旅遊醫療保險是必備的入境文件嗎?   


◎  申根公約     
  申根是由歐洲的幾個國家共同簽署「申根公約」,對於外籍人士來說,辦理申根簽證即可在申根區內不同的國家自由進出,不用出入境檢查。根據外交部資訊(註2),目前申根區有34個國家、2個地區,如法國、德國、希臘、冰島、義大利、荷蘭等等。   

◎ 申根醫療保險     
  由於這類歐洲地區的醫療費用高昂,因此在2010年10月時,申根公約國規定(註3),入境申根簽證時,需有一定額度及規定的旅遊醫療保險(註4):   
  1. 保險保障期必須包含申請人預計停留期間 
  2. 保險必須在所有申根會員國內有效 
  3. 保險給付額度最少必須三萬歐元 
  4. 保障必須涵蓋所有醫療費用包括醫療遣送或遺體運回 
  5. 醫療費用由保險公司直接付給歐洲當地醫院或醫生,而不是付給被保險人(不接受被保人先墊付費用,再由保險公司於被保人返國後作事後給付) 
  6. 保險公司必須在申根區內有連絡點     
  有的保險公司有推出申根旅遊專用的醫療保險,但其實只要符合上述條件及額度即可,並記得拿取英文投保證明。此外,其中有些條件屬於海外急難救助(註5),如醫療費代墊等,這部份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定略有不同,詳細仍需確認條款內容,並依條款為主。   

◎ 證明文件(註6)     
  在2011年1月開始,台灣民眾入境申根國家短期觀光或商旅等,則可免簽證。免簽證不代表可無條件入境申根區,基本的文件(註7),如旅館訂房付款記錄、旅歐期間生活費財力證明等,這些仍可能被要求提供;而「醫療保險」證明,已經不是入境申根區強制規定的文件,但強烈建議投保,詳情可先到該國官網,或是駐台辦事處聯繫了解。     

  小編提醒,雖然申根區短期免簽,醫療保險證明已非必備文件,但仍是有可能遇到小花所看到的報導,當地海關隨機要求該份文件證明的情況,且因為歐洲地區醫療費高昂,因此,至申根地區旅遊仍建議要投保一定額度的海外醫療險(註8),以備不時之需。  

 

※ 延伸閱讀 
 出國前做足準備,遭遇急難免煩惱! 
 出國打工一年保旅平險對嗎?意外、醫療險有賠嗎?  
 出國若不小心發生意外而早產,保險有賠嗎? 
 非健保身份就醫,理賠金的計算你清楚了嗎?  
 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    


註1:「缺醫療保險證明 國人遭法國拒絕入境」,蘋果日報,王家俊/台北報導,20140529 
註2:「申根簽證規定及相關注意事項及違反相關簽證規定之申訴程序」,外交部 
註3:「辦申根簽證 先買旅遊醫療險」,蘋果日報,陳如嬌/台北報導,20100927 
註4:「申根國家適用之海外旅遊健康保險須知」,德國在台協會 
註5:好文回顧「在國外遇上突發狀況,保險公司也會提供救助喔!」 
註6:「歐盟免申根簽證常見問答集」,中華民國外交部 
註7:「歐盟理事會規章第562/2006號之申根邊境條款」 
註8:好文回顧「國外旅行吃壞肚子,旅平險會賠嗎?」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