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頭像
2014-06-30 15:29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條款
圖檔
 
  保險爭議時有所聞,有些保戶會覺得,為何業務都不說清楚,但在業務說明保單的時候,自己又是否願意仔細了解內容,或是被一堆名詞搞得昏頭轉向而無法理解呢?
 
  潘潘雖認為保險重要,但總覺得很複雜而懶得去了解,直到隔壁江大哥的家人因故失能,靠著保險渡過困境,潘潘因此有了投保的念頭,但不想花時間研究,業務介紹保單也聽不懂,於是直接請保險業務員規畫。
  一個月後,潘潘參加自行車比賽發生意外,正慶幸前一陣子剛好買了保險,沒想到卻被告知無法理賠,於是很苦惱受傷後的工作與收入來源該怎麼辦,但同時認為自己被騙,再也不想接觸保險。原來,保險不是有保就好,知道自己保了什麼,才能瞭解保障是否足夠,也能避免日後的理賠爭議。
 
◎ 自己才最了解自身需求
  買保險跟買其他東西一樣,需要瞭解自己的需求(註1),別人才能給予協助,否則只能被動地接受對方的規畫。以潘潘來說,她希望的是以轉嫁龐大支出風險(註2)為主的保險,但面對業務員,卻無法精確的說出自己的需求為何,以致於業務員規畫的保險,與潘潘預想有落差,但往往要等到事故發生、理賠當下才會驚覺,但也來不及了。
 
  每個人的考量點不全然相同,在意的部分也不同。以江大哥來說,當初投保時就在思考,到底是要「無保證續保、保費較低」的意外險,或者是有「保證續保、保費較高」的意外險(註3),除了聽取業務員的分析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自我衡量,在保費與保證續保之間做取捨。而這些都是可以事先瞭解,如此一來,請業務員規畫時,便能更具體地提出需求。
 
◎ 避免資訊落差
  一般來說,業務員只會就自己銷售的商品做說明,因此,可能會無法瞭解到各險種特性;或是業務員建議的險種,自己有辦法在短時間內吸收瞭解嗎?
 
  以江大哥來說,家人發生失能,除了醫療費是由實支實付(註4)轉嫁外,後續在家休養等花費,是倚靠以失能等級的保險理賠金來渡過(註5),但潘潘卻從沒聽過什麼長看險(註6)、失能險,只知道有醫療險(註7),而醫療險則是因為要終身(註8),所以選擇日額型醫療險,卻沒想到醫療費無法有效轉嫁(註9)。由此可知,瞭解保險,才能更有助於挑選到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 清楚保障特性與限制條件
  保險,雖然不像其他實物可以摸得到,取而代之的是一份白紙黑字的契約與保障(註10)。然而,有許多狀況在簽約當下很難一一說明,因此,一定要親自瞭解契約所載的保障及限制,才是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以潘潘來說,在參加自行車比賽前,認為自己有意外險,保障足夠;卻未發現意外險的除外責任,通常有自由車競賽,因此本來就屬於不保事項,所以事故即使符合意外險要件「外來、突發、非疾病」(註11),保險公司仍能以除外責任(註12)不予理賠。
 
  835小編提醒,無論那個行業,皆無法排除黑心商品、黑心業務的可能性,特別是保險,買到的是摸不到也看不到的未來保障,唯有了解保險,才能進一步的保護自己。為了維護自身的權益,在投保前,或是規劃自身的保險時,記得多替自己做功課,瞭解保單的內容,建立保險觀念,才能做自己保險的主人,同時也能夠減少日後糾紛的產生唷!
 
※ 延伸閱讀
 「這個契約上沒有,不過我們都會理賠的啦」?
 投保前,就不能先看保單嗎?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買樂透都會估了,為何保險要傻傻的買?
 懶人包大整理──不同階段如何保

註1:好文回顧-「你瞭解自己的需求嗎?」  
註2:好文回顧-「你保的是大風險,還是小風險呢?」
註3:好文回顧,「產險公司也賣人身意外險?和壽險公司意外險有何不同呢?」
註4:好文回顧-「購買實支實付型保險前,先看過來!!」
註5: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嗎?」
註6:好文回顧-「針對長期照護,買長看險就對了嗎?」 
註7:好文回顧-「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註8:好文回顧-「終身醫療的風險,你清楚了嗎?」
註9:好文回顧-「『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理賠大不同!!」
註10:好文回顧-「到底我的保單有那些保障?輕鬆看懂保障範圍」 
註11: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12:好文回顧→「發生「意外」都會賠嗎?-意外險的除外及不保事項」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