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條款一點通》實支實付之「住院手術與雜費共用額度」

頭像
2019-03-07 13:44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醫療
  • 條款
圖檔

在有些「實支實付」醫療險商品中,可看到如「醫院各項雜費及手術費保險金」的保障項目,內容大致如下。

---
被保險人以全民健康保險之保險對象身分住院診療時,本公司按被保險人住院期間內所發生,且依全民健康保險規定其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之下列各項費用核付。但其給付金額最高以附表所列其投保計劃「每次住院醫療費用限額」為限。
一、醫師指示用藥。
二、血液(非緊急傷病必要之輸血)。
三、掛號費及證明文件。
四、來往醫院之救護車費。
五、手術費用。
六、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
---

由於將「手術費用」納入以往的雜費保障範圍,因此有下面的優缺點:

優點:
◎ 避免手術與雜費保障範圍的認定差異
以自費動輒20萬元的達文西手術為例,有些醫院視為「手臂使用費」而歸為雜費,有些視為「手術」而歸在手術的保障範圍。
若雜費、手術限額分別為10萬與3萬元,認定不同就有7萬元的差異。若雜費、手術共用額度就沒有認定問題。
◎ 手術限額不打折
既然手術限額與雜費共用,自然沒有依不同手術而有不同限額的問題。

缺點:
◎ 高額雜費/手術費產生保障排擠效應
以10萬保額為例,若雜費已用了10萬以上,代表手術就沒有保障,反之亦然。

很多人會問,那麼「住院手術與雜費共用額度」是好還是不好呢?如果你會想找
1) 手術不與雜費共用額度
2) 雜費、手術限額皆高,且手術限額不打折
那麼你就突破盲腸(點)了… :)

※ 符合上述特色的商品可點此查詢唷~

最後還是要提醒,此文單純就「住院手術與雜費共用額度」保障項目做說明,選擇商品還是需要綜合考量喔~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