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費繳不下去了,難道只能解約嗎?

頭像
2014-03-17 17:15
投保後
local_offer
  • 壽險
  • 年金
  • 條款
圖檔
 
  有時候保單繳納期間動輒十年、二十年,若中途繳不出錢,難道只能解約嗎?中途解約其實是不划算的,不妨參考以下方法:
  
◎ 自動墊繳保費
  當保價金(註1)累積到足以繳納保費時,可向保險公司提出申請,以保價金自動墊繳保費及利息,其保障是不會變的;但若是保價金餘額不足墊繳一日保險費時,會開始計算天數,保單就可能邁入停效甚至失效的狀況。
 
◎ 減少保險金額
  視為終止部分契約,例如保單從保額兩百萬,減少至保額一百萬。要注意的是減少後的保額依然不能低於保險公司規定的最低承保金額。
 
◎ 展期定期保險
  保單繳費一年後,可將累積的保價金,一次繳清其保險契約,而保單轉換成「不超過原來保險期間」的定期保單,例如投保二十年期的兩百萬壽險,於第十年保價金足夠時,可展期定期保險,變為十五年期的兩百萬壽險,也就是「保額不變,保險期間減少」,往後不用再繳保費。
  另外補充的是,當保戶繳費期間愈長,愈接近最長保障年限時,由於保價金已足夠支付接下來的保費,是有可能退還要保人保價金餘額的。
   
◎ 減額繳清
  與展期定期保險的條件一樣,繳費至少1年後,可將累積的保價金以一次繳清的方式變更保險契約,購買「險種、保險期間相同,但保額較低」的保單,例如20年期的2百萬壽險,於第10年做減額繳清,用保價金一次繳清到第20年的保費,但保額會變為1百萬,也就是「保險期間不變,保額減少」,往後不用再繳保費。
 
  835小編提醒大家,並不是每一張保單都能做這些變更,且每家公司的變更申請期間、條件不全然相同,有需要變更的你,記得與保險公司或業務員連繫,瞭解保單條款的契約變更權益。 
 
※ 延伸閱讀
 缺錢急用怎麼辦?可考慮「保單借款」唷!
 保單調整,不一定要解約重買,可考慮契約轉換噢! 
 儲蓄險繳到一半,該如何調整?
 續期保費忘記繳了,保障會不見嗎?
 想解約保單,要注意甚麼呢? 

註1:好文回顧→「解約時常看到的『保價金』,還有什麼作用?」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