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哎唷!理賠時才發現,年齡竟然填錯了>"<

頭像
2015-03-26 17:05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當被保人的年齡有誤時,會使得保費有溢繳或短繳的狀況,對保戶會有哪些影響呢?年齡計算錯誤的處理方式,基本上在保單條款中會記載,同時,在保險法122條(註1)亦有規範:
 
◎ 超過保險年齡上限
  若實際年齡,超過該保險的最高保險年紀上限,則保單會無效,而保險公司須退還保戶的所繳保費。
  舉例來說,某壽險的投保年齡上限是65歲,陳阿花超想買到這張保險,因此要保書上填寫62歲,但陳阿花實際上已經67歲了,因此依法會退還保費,但保單無效。

◎ 保費短繳
  當年齡不實而少繳保費時,保戶可以補繳保費差額,或是依原繳及應繳保費的比例減少保險金額,但要注意,若是在事故發生後才發現,此錯誤並非為保險公司的疏失造成,那麼就僅能按照比例減少保險金額。
  以吳鱒為例,投保100,000保險金額的保險,為了省錢,刻意少填三歲,保費從1,000元變成600元。某日吳鱒發生事故,申請理賠時,由於保險公司發現吳鱒謊報年齡,因此吳鱒不能補繳保費,保險公司只能就(600/1000)x100,000=60,000給付。

◎ 保費溢繳
  當年齡不實造成保費多繳時,保險公司須退還多繳的保費給保戶,此外,壽險的示範條款另有記載(註2),若是在事故發生後才發現年齡不實,但是因保險公司的疏失造成,那麼會按照比例提高保險金額給付。
  以小朱為例,投保時不慎填錯年齡,使得23歲的她,投保年齡變成26歲,保費也從800元變成1,000元,繳費後,保險公司發現有誤,因此退還保費200元。


  小編提醒,保險法122條除了可用於壽險之外,同樣也適用於健康險、年金險(註3)唷!趕緊拿出保單確認資料有無錯誤吧!  

※ 延伸閱讀
 保險基礎入門 》》「基本資料」填得好,後續沒煩惱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如何從保單得知我的理賠有多少?-理賠金計算不求人!

註1:保險法122條
註2: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 
註3:保險法130條
  保險法135-4條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