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電銷保險內含意外、住院、手術醫療等,各該注意?

頭像
2014-06-11 17:54
保險Q&A
local_offer
  • 意外
  • 醫療
  • 保險觀念
圖檔
 
Q:前幾天接到一通推銷保險的電話,說每個月繳不到一千元,就可以有意外、住院醫療、手術醫療等保障,聽了很心動,想請問購買這類保險,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呢?
 
A:由於不清楚商品名稱,所以無法明確就保障範圍做說明,不過就意外、住院醫療、手術醫療這三個保障範圍,分別提醒其重點如下。

【意外】- 保險公司所定義的「意外」要符合三要件:非疾病、外來、突發(註1),所以假若因為疾病而發生意外,保險公司是不理賠的。

【住院】- 有分為實支和日額的住院醫療,其保障和理賠略有不同(註2、註3),不過都是要以「住院」為前提才理賠,因此,像醫院的定義、診治的目的、是否為必要性醫療等等(註4),都是需要留意的部分。

【手術】- 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以往的「手術」可能會有新式的治療方式,像以前的腎結石需手術取出,現在可能透過體外震波碎石即可,根本不需開刀,因此,買手術相關保險,就要注意其範圍是採通則還是列表(註5),是否包含「手術」和「處置」(註6)。

  另外,很多人接到推銷電話,常不清楚保障,衝動購買後又後悔,建議在購買之前,可以先了解自身需求(註7、註8),清楚保障內容(註9、註10)之後再決定,若真的購買後認為不適用,二年期以上人身保險,其實也是有十天內的撤銷期(註11)。小編稍微針對上述三方向做重點說明,但其實購買保險還是有一些基本的誠實告知、既往症(註12)、續保與否(註13)等問題要注意唷!

※ 延伸閱讀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透過風險及給付類型,認識保險一點都不難
 保險範圍多且雜,到底哪個較重要?
 不能買的「高保費低保障」保險有什麼特性?
 買樂透都會估了,為何保險要傻傻的買? 

註1: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2:好文回顧-「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註3:好文回顧-「『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理賠大不同!!」
註4:好文回顧-「該如何減少醫療險理賠爭議呢?」
註5:好文回顧-「手術理賠變化多,條款差一點點差很多!」
註6:好文回顧-「手術與處置,理賠大不同,你知道了嗎?」
註7:好文回顧-「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註8:好文回顧-「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註9:好文回顧-「到底我的保單有那些保障?輕鬆看懂保障範圍」
註10:好文回顧-「投保前,就不能先看保單嗎?」
註11:好文回顧-「人身保險簽約後,可以反悔嗎?」
註12:好文回顧-「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親自填寫並誠實告知」
註13:好文回顧-「你的定期險,是『保證續保』嗎?」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