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停效時生病,復效後一定不賠嗎?

頭像
2014-12-24 17:22
保險Q&A
local_offer
  • 條款
圖檔 
 
  丼文生了一場大病後,花了許多醫療費,深感保險的重要,於是將過去停效的保險復效(註1),而丼文在保單復效後仍持續治療,之後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保險公司告知「由於是在停效期間生病,所以日後即使復效,也不會理賠」這是真的嗎?!
 
【保障範圍】
 
  停效期間的保障效力是停止的,因此即使復效,仍是無法理賠;但復效後,若因停效期間的事故,再次產生治療花費,則要依條款了解是否在保障範圍內。以住院醫療險及傷害險的示範條款(註2)為例:
 
◎ 意外
 
  意外定義為「契約有效期間內,遭受意外傷害事故,因而蒙受之傷害」,因此,若意外發生時並不在契約有效期間,即使復效後,因同樣事故持續治療,仍不在保障範圍內
 
◎ 疾病
 
  住院醫療險的保險範圍是「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因第二條約定之疾病或傷害住院診療」,因此,停效之間發生的事故,是不在保障範圍內。
  而復效後,若因此再度接受治療呢? 此時要看條款中的「疾病」定義。以示範條款為例,其定義為「本契約生效日(或復效日)起所發生之疾病。」表示復效後,若因停效期間所發生的疾病,再度治療,則不在保障範圍內
  那麼,假若醫療險條款所稱的疾病是「指被保人自本附約生效日起持續三十日以後所開始發生的疾病。」因為條款裡單純是附約生效日起所發生之疾病,並無復效日之限制,而丼文在停效期間發生疾病,於復效後接受治療,是否在保障範圍內,大家覺得呢?
 
  835小編提醒,各家保單條款在名詞定義、保障範圍會略有不同,投保前記得詳閱條款,有問題可進一步向保險公司或業務員洽詢唷!
 
※ 延伸閱讀
 到底我的保單有那些保障?輕鬆看懂保障範圍
 投保前,就不能先看保單嗎? 
 保險停效後,不是說復效就可以復效!
 
註1:保險法第116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2:傷害保險單示範條款,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