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幫Baby買保單要注意什麼?

頭像
2014-06-17 18:26
保險Q&A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因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投保的內容多少會有些許差異,小編這邊提供幾個思考與需注意的方向,讓各位參考。
 
【保障優先順序】
  很多新手爸媽,都希望能竭盡所能,把最好的提供給小孩,未來能有更多保障,更豐富的資源可以運用,所以會買終身醫療險(註1)、儲蓄險(註2、3)給小孩,但常常忘了自身的保障是否足夠,要知道真正的經濟支柱是爸媽,雖說小孩若不幸得了重症,醫療的龐大負擔可能會壓得喘不過氣來,但大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對家庭的衝擊反而更大。
 
  因此,在規劃寶寶保險之前,希望能把握「經濟支柱優先」、「先保障再投資」、「求近期保障再考慮老年」的三重點(註4),來審視與規劃大人與小孩的保險。
 
【險種規劃】
  根據統計,嬰幼兒死因的一二名,分別為意外、惡性腫瘤,再加上嬰幼兒免疫系統通常較弱,因此可以意外險(註5)、失能險(註6)、重疾/重大傷病險(註7)或是一次給付型癌症險(註8),以及住院實支醫療險(註9)為優先,之後再隨著自身狀況,逐步將保障補強(註10)。需進一步提醒的是,保險不是有買就好,要注意保額是否足夠,若保額不足,面對突發的事故來臨,一樣是難以抵擋的。假若有預算上的考量,可先透過較便宜的定期險(註11)規劃,來將保額拉高。
 
【誠實告知】
  由於小孩抵抗力較弱,可能常會有感冒之類的疾病,投保填寫要保書時,要仔細閱讀並誠實填寫,避免日後會有理賠爭議或是公司可解約的狀況發生(註12)。要保書裡,最常被忽略的是「被保人最近二個月內是否曾因受傷或生病接受醫師治療、診療或用藥」,很多人會覺得感冒、發燒並不需要理會,但由於許多病徵與感冒、發燒類似,為了避免日後爭議,最好在身體健康時投保喔。
 
  一般而言,單純的意外險、健康險,因無保價金(註13)和考慮脫退率(註14)的關係,是不會有解約金的,因此希望在購買之前,最好都能了解自身需求,清楚保險商品的差異之後再購買喔。
 
※ 延伸閱讀
 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照顧小孩好花錢,政府有補助嗎?
 前胎剖腹,之後剖腹產拒賠,對嗎?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保險有買就好?!有需要再說?!─檢視保單的時機

註1:好文回顧-「終身醫療的風險,你清楚了嗎?」
註2:好文回顧-「買儲蓄險前要知道的三個風險」
註3:好文回顧-「儲蓄險的利率計算,你算對了嗎?」
註4:好文回顧-「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註5:好文回顧-「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註6: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失能扶助險嗎?」
註7:好文回顧-「如何選購重大疾病險呢?」
   好文回顧-「保障重疾的新選擇?由健保判定理賠的重大傷病險」
註8:好文回顧-「選購癌症險的重點,你知道了嗎?」
註9:好文回顧-「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好文回顧-「『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理賠大不同!!」
   好文回顧-「購買實支實付型保險前,先看過來!!」
註10:好文回顧-「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註11:好文回顧-「定期險的風險有哪些呢?」
註12:好文回顧-「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親自填寫並誠實告知」
註13:好文回顧-「解約時常看到的『保價金』是什麼?」
註14:好文回顧-「為何醫療險解約無解約金?」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