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高危險職業的人,該如何投保呢?

頭像
2015-01-22 18:37
保險Q&A
local_offer
  • 意外
  • 壽險
  • 失能
  • 保險觀念
圖檔

依險種而言,會發現意外險和部份的失能險,會基於「工作職業」決定保費高低,甚至承保與否,但其他的險種是以「年紀、體況」為依據,因此,高危險職業的人,投保觀念跟一般人相差不多,多加留意以下重點,補足保障即可:

1. 職業等級是否在意外險的拒保範圍
意外險常以職業等級為分類,常見的是僅承保1~4類等級,5、6類常會有投保限制或是保費過高的問題,有些高危險職業甚至會拒保。另外提醒,每間保險公司的職業等級分類不一定相同,因此投保前要詢問清楚。

2. 可用失能險代替部分意外險
由於意外險常以職業為費率分級,職業等級高的人,意外險的保費高,且有保額限制,因此,可考慮以年紀為費率計算的失能險,轉嫁意外險,同樣依失能等級表理賠,差別在於失能險除了意外導致失能,還包含疾病造成的失能,不過,有的失能險針對高職業等級,亦會有保額限制。

3. 意外身故藉壽險補強
若用失能險代替意外險的人,要注意的是,意外險有理賠意外身故,失能險則無(但通常會搭配壽險主約),因此若有身故保障的需求,可以壽險來補足此一風險。

※ 延伸閱讀
 三分鐘估出意外與失能保額
 失能理賠百百種,你真的清楚了嗎?
 換了工作內容,要不要告訴保險公司呢?
 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