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常見長照支出到底有多少 ?

頭像
2014-12-04 17:01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長照
  • 失能

圖檔     

  根據內政部調查,照顧身心障礙者的支出,一年需額外支出至少24萬到48萬元不等,再依衛福部資料指出,國人平均照護7.3年計算(註1),則約需要175萬~350萬元,甚至更高,到底這些費用是花在哪呢?   

  以下列舉幾個常見的項目支出,給大家參考: 

 

◎ 專人照護   
  以居家照護而言,不含伙食費,外籍看護每月花費約2萬元(註2),本國看護每月則需6萬元左右(註3);機構式照護,因機構不同,每月費用約在2~6萬元不等(註4)。 

◎ 住宿設備   
  為了給予家人適切的照顧,可在家中增添、改裝設備。像電動床、氣墊床,其費用分別約2萬~5萬元(註5)和1萬元左右(註6)。住家環境可能要有防滑地磚、扶手、無障礙坡道、降板浴缸等等(註7)。 

◎ 日常生活雜費   
  依不同需求,在復健或醫材方面會有不同的日常生活支出,如氣切病患、裝置鼻胃管或無法方便如廁的受照護者,便需要如氧氣瓶、管灌食物、尿布等支出,其保守估計約在二萬元左右(註8)。其他還有醫療機構往來的交通費等支出。   

  長照花費很驚人,所以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相關措施(註9、10),而其他社福機構亦有提供輔具、補助等資源,這些都可以多加利用唷! 

 

※ 延伸閱讀 
 利用3大險種打造老年醫療防護網 
 「長期照護」有那麼嚴重嗎?費用又需要多少? 
 懶人包大整理──長期照護篇 
 負擔不起身心障礙者的輔助器具,該怎麼辦? 
 如何申請身心障礙的福利服務呢?  

 

註1:「長期照護法的發展與規劃」,衛生福利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蔡誾誾,20140503  
註2:「外籍看護聘僱」,病後人生 
註3:「居家照顧服務員 (本國看護)」,病後人生|一站式服務網 
註4:「如何選擇機構式照護服務」,阮綜合醫院  
註5:「手動電動床」,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註6:「氣墊床的價格」,網誌:傷口大師  
註7:「老齡空間 小錢改裝有撇步」,蘋果日報,王鈞生報導, 20140510 
註8:「長期照護 需要很多錢」,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葉惠娟,20130701  
註9:「行政院院會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為普及式長照服務制度奠基,為長照品質把關」,衛生福利部  
註10:「104年度生活自立或復健訓練模式之發展與給付制度之規劃」,衛生福利部 社會保險司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