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慢性阻塞性肺病致死率高 醫療險理賠正副本差在哪?

頭像
2017-09-26 09:54
健康新知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因為長期呼吸道發炎導致支氣管狹窄而造成呼氣時氣流受阻。衛生福利部統計104年國人十大死因調查,慢性下呼吸道疾病位居第七位,而全球因慢性阻塞性肺病死亡的人數,約占總死亡人數的5%,是非常可怕的數據。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葉爵榮表示,吸菸是導致慢性阻塞性肺病最主要的原因,老菸槍或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可能引發疾病。

而當需要住院接受治療、手術時,許多部分是可以申請醫療險的理賠,但申請理賠時需附上的証明、收據等,都有所謂的正本、副本,到底差異性在哪呢?提交哪一種才正確呢?

慢性阻塞性肺病常見3症狀
圖檔

慢性阻塞性肺病典型症狀:

1.慢性咳嗽:前期最容易出現的症狀,開始為間歇性咳嗽,慢慢演變成經常性咳嗽,且頻率持續增加。初期咳嗽症狀不明顯,病人常誤以為只是反覆感冒或吸菸之刺激物造成,而未即時接受診療。

2.咳痰:常伴隨咳嗽後出現黏痰,有時呈現較稀的白色痰液,有時呈現黃綠色濃痰,易與呼吸道感染或氣喘症狀混淆。但感冒為急性病毒引起,呼吸道症狀產生速度明顯且快速,常併有咳嗽、咽喉腫痛、鼻塞、流鼻水及聲音沙啞等症狀。

3.呼吸困難:病人常感覺吸不到氣或出現胸悶感,日常活動能力下降,爬樓梯及搬重物時常喘不過氣。嚴重者連散步行走也會感到喘鳴不適,甚至洗熱水澡或泡溫泉時呼吸到大量蒸散的水氣,都會無法忍受。呼吸窘迫常讓病人產生焦慮感,且顯著降低其生活品質。

氣喘與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鑑別診斷較為困難,通常需了解病人過敏病史及症狀反應波動週期,危險因子暴露等,接受肺量計及胸部X光檢查,由醫師進行專業評估與診斷;然而,患有氣喘者,更應該注意居家空氣品質,遠離菸害環境,否則會有較高的機率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胸腔科」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 葉爵榮藥師

包含肺病在內,若被診斷出需要長期治療、甚至住院手術的疾病,對資金不充裕的家庭可能是一大負擔。若擔心這類費用,可以選擇透過實支實付型醫療險轉嫁,不過投保時要注意理賠的「正本」、「副本」相關規定唷!


副本是什麼?為什麼醫療險理賠很重要?
圖檔
 
  醫療險申請理賠時,常需要「醫生診斷證明」和「就醫收據」兩項文件,這兩種有什麼差別,該如何準備?而正副本又是指什麼?
 
1 醫生診斷證明
  有多份需求時,可向醫師告知並開立(註1)。根據醫療法(註2),開立診斷證明的費用由病人支出,院方不可以拒絕開立的,且若為了保險理賠,則可以中文記載。一般來說,保險理賠時並沒有「診斷證明」正副本的要求,不過仍依各公司條款為主。
 
圖檔
  ※來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新修正之診斷證明書格式
 
2 就醫收據
  「收據」只會有一份正本,所以要申請多家保險理賠時,就需要向醫院申請「副本」,其副本通常是指正本的影本,並加蓋醫院章及正本相符之效力章。而經保險給付的部分,根據稅法規定(註3),無論正副本收據都不得認列扣除(註4)。
 
圖檔
  ※來源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的收據文件說明

  835小編提醒,有些保險公司的實支醫療險,僅能接受正本理賠,不接受副本,在投保前記得詢問清楚噢!
  ※投保第二張實支要告知哪些事情?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