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勞保職災傷病,也有如日額、實支的補助唷

頭像
2014-03-18 15:47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勞保
圖檔
 
  勞保除了先前介紹的勞退、勞保年金(註1),對於被保人於傷病期間,亦有提供相關補助及給付,有的會根據職災與否,而提高補助金額,這都是希望能夠協助勞工朋友專心療養,好順利度過無法工作的這段期間。
  
【職災醫療給付】 
 
◎ 請領資格:
  1. 於保險期間,發生職業傷病事故,並符合「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註2),需要門診或是住院的人。
  2. 於保險期間,發生職業傷病事故,而在 保險效力停止後,一年內需門診及住院的人。
  3. 於保險期間,發生職業傷病事故,依「被裁減資遣被保險人繼續參加勞工保險及保險給付辦法」(註3)及「職業災害勞工醫療期間退保繼續參加勞工保險辦法」(註4)規定參加勞保期間,因同一職業傷病及其引起之疾病需門診或住院的人。
 
◎ 給付標準:
  1. 診療時,免繳交健保規定的部分負擔醫療費用。給付三十天內普通膳食費及一般治療飲食費的半數。
  2. 若於非健保特約醫院、診所診療,或於國外發生職災,可申請核退醫療費用,申請之證明文件、核退期限、核退基準、準用「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註6)之規定。
 
◎ 請領手續:
  1. 「職災勞工」身份:就醫時,除了健保卡及身分證以外,還需給醫院職災醫療書單(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這些可由公司(投保單位)領取,或是自行向勞保局申請。
  2. 「健保」身分:先以「健保身分就醫」,並在領取收據10天內(不含例假日)或出院前,補送職災醫療書單給醫院,拿回代墊費用。若超過前述期限,則可於門診治療當日、或出院之日起,在六個月內,填寫申請書(註5)向勞保局核退醫療費用。
  3. 申請核退醫療費用(於非健保特約醫院、診所或國外診療):檢具核退申請書、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或住院申請書、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或證明文件,以及當次出入境證明文件影本,向勞保局申請。若為大陸地區住院5日以上,或上下班、公出途中事故,須另附相關證明(註5)。
 
◎ 注意事項:
  若以勞保的職災身分就醫,要注意有些商業保險以非健保身分就醫會打折理賠。因此在就醫時,可衡量以非健保身分就醫,對商業型保險是否有影響。
  另外,勞工保險職業傷病門診單是一份兩聯,因同一職業傷病至同一院所就診時,一份最多只能使用六次,到另一間醫院就診得準備另外一份門診單;而勞工保險職業傷病住院申請書也是一份兩聯,每次住院使用一份。
 
【傷病給付】
 
※因普通傷病而請領給付者:
 
◎ 請領資格:
  被保人因普通傷害或是普通疾病住院診療,不能工作而無法取得原有薪資,正在治療中,從不能工作的第四天開始,即可請領「普通傷病補助費」。但門診或在家療養期間,是不在給付的範圍內的。
 
◎ 給付標準:
  按被保人受傷或罹患疾病的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半數計算,從住院無法工作的第四天開始給付,每半個月給付一次,以一年為限。但傷病事故發生前,保險年資未滿一年者,則給付六個月為限。
  平均日投保薪資 x 50% x 給付日數
 
◎ 請領手續:
  需檢送「勞工保險傷病給附申請書暨給付收據」、「傷病診斷書正本」以及其他證明文件,如出缺勤紀錄等。
 
※因職業災害而請領給付者:
 
◎ 請領資格:
  因執行職務而致傷害或職業病不能工作,使得無法取得原有的薪資,正在治療中,從不能工作的第四天開始,即可請領「職業傷病補償費」。
 
◎ 給付標準:
  按被保人受傷或罹患職業病的當月起,前六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的70%計算,從無法工作的第四天開始給付,每半個月給付一次;若一年後尚未痊癒,給付金額減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半數。前後合計共發給兩年。
  第一年:平均日投保薪資 x 70% x 給付日數
  第二年:平均日投保薪資 x 50% x 給付日數
 
◎ 請領手續:
  需檢送「勞工保險傷病給附申請書暨給付收據」、「傷病診斷書正本」以及其他證明文件等。若為上下班發生事故,則應開具證明書。

◎ 注意事項:
  普通及職災傷病給付可以分次請領,也可以在傷病痊癒,恢復工作後一次請領,但請求權是五年,記得在時效內提出申請!
 
  勞保針對因傷害或疾病失能的被保人,亦有失能給付提供請領,其中,因職災而失能會多給予二十個月的失能補償一次金,失能給付日數亦會增加50%,其內容可請參閱「失能無法工作,勞保有給付嗎?」的文章。 
  ※好文回顧→「失能無法工作,勞保有給付嗎?」

  以上是針對勞工朋友因職災發生傷害或疾病時,所能請領的給付介紹。勞保還有關於失蹤、死亡的相關給付,詳細可上勞保局查詢。
  835小編提醒,發生職災的勞工朋友,除了能夠申請勞保的給付以外,還有「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註7)的相關補助可以請領,此法是不論有沒有勞保身分的勞工朋友,都可以申請的唷!

※ 延伸閱讀
 沒有勞保,發生職災,也可以有理賠唷!
 老闆有幫我繳對勞保和勞退嗎?
 社會保險的保障,真的足夠嗎?──勞保篇
 失業勞工朋友們,讓「就業保險」來幫助你!
 勞保身故給付,該怎麼選呢? 
 
註1:好文回顧→「退休及勞保、國保老年年金大整理」 
註2:勞工保險被保險人因執行職務而致傷病審查準則,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3:被裁減資遣被保險人繼續參加勞工保險及保險給付辦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4:職業災害勞工醫療期間退保繼續參加勞工保險辦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5:「申請核退職災醫療費用時,應檢具哪些文件?」,勞動部勞工保險局
註6:全民健康保險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辦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7: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全國法規資料庫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