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災後防疫3要點 因災傷病有補助

頭像
2017-08-08 10:38
健康新知
颱風剛過,若是低窪地段有淹水狀況者,在積水退掉後應特別留意環境衛生問題!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積水處容易孳生病媒蚊,建議應儘速整理淤積的環境,並使用肥皂水或稀釋漂白水加強清潔、消毒,才能降低傳染疾病的風險!

勞工因天災導致傷病,無法工作且未取得薪資時,根據災害防救法,自治療之日起即可向勞保局請領傷病給付。然而,勞保針對職災或一般傷病亦有提供醫療給付,此兩者在給付規範上稍有不同,且不可重複請領,勞工可視實際需求提出申請。

圖檔

1.清除
水災後,首要清除環境垃圾與淤積水漬,以維持環境清潔衛生。環境整理重點包括:清除屋內淤積的水漬、戶外積水容器等,若有地下室空間,應盡快將積水抽乾,以免滋生病媒蚊。清潔前建議準備防水手套、膠鞋等工具,以降低病菌感染機會。

2.清潔
淹水後應使用肥皂水徹底清潔,如地板、牆壁、浴室與幼兒環境等。

3.消毒
針對泡水的廚房器具及屋內環境進行徹底消毒,可運用加熱消毒或以市售漂白水(氯含量約為5%)加水稀釋。

餐具消毒:餐具應用滾水煮沸消毒,以達殺菌效果;不能煮沸的餐具,可用稀釋漂白水(400cc漂白水加入10公升清水)浸泡30分鐘,再用清水洗淨。

環境消毒:以10公升清水加入100cc漂白水後,刷洗、擦拭泡水環境。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颱風地震等災區勞工可多領三天傷病給付!
圖檔

如果颱風天家裡淹水,清理時不小心跌倒受傷,無法工作該怎麼辦呢?根據災害防救法,勞工因天災導致傷病,無法工作且未取得原有薪資時,可向勞保局申請傷病給付:

  自治療之日起即可請領,給付期間以六個月為限
  1.普通傷病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50%
  2.職災傷病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70%

Q1:與一般的勞保傷病給付有什麼不同嗎?
 A:勞保傷病給付是自不能工作的「第四天起」發給,若是非職災的普通傷病,還必須要「住院」;而災害傷病給付無第四天以及住院的限制。  
  ※勞保職災傷病,也有如日額、實支的補助唷

Q2:可再申請勞保傷病給付嗎?
 A:該傷病給付的發給期間,不可以重複請領勞保傷病給付!

Q3:何時生效?
 A:該項給付追溯自104年8月6日起。

以105年初的臺南地震為例,臺南市全區為震災災區,此時該災區若有勞工因此受傷,則可向勞保局申領災害傷病給付。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