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癌症為全民死敵 微型保險助弱勢轉嫁身故風險

頭像
2017-07-04 09:25
健康新知
根據衛福部統計資料顯示,癌症連續35年位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平均每4位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位是因癌症而逝世。

癌症發生率高、治療費用高,且末期的致死率也高,因此許多相關保險因應而生,但對於經濟條件不佳的家庭來說,雖想轉嫁醫療風險卻是無力負擔。微型保險雖無法轉嫁癌症的醫療費用,但可提供基本的身故保障,是經濟弱勢者可考慮購買的保險之一喔!

105年十大癌症死因
圖檔

105年全台因癌症而死亡的總人數為47,760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7.7%,亦即每4位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位是因癌症而逝世。

105年十大癌症死因分別為:
第一名:氣管、支氣管和肺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39.9 人)
第二名:肝和肝內膽管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35.5 人)
第三名:結腸、直腸和肛門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24.3 人)
第四名:女性乳房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18.4 人)
第五名:口腔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12.5 人)
第六名:前列腺(攝護腺)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11.5 人)
第七名:胃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9.8 人)
第八名:胰臟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8.5 人)
第九名:食道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7.4 人)
第十名:卵巢癌(死亡率:每十萬人口 5.6 人)

而今年因卵巢癌而死亡的人數超過子宮頸癌,由去年第 12 位擠入十大癌症死因末位。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



照過來!! 簡易的微型保險報你知
圖檔

經濟不寬裕,家裡的經濟支柱又罹癌過世,如果這時有一筆保險金,想必可以有不小的幫助。不過因需繳交保費,許多人會放棄透過保險轉嫁風險。壽險公會力推微型保單,就是希望能提供經濟弱勢者,可以有最基本的保障。微型保險其實也是商業保險的一種,承保公司仍是一般的壽、險產保險公司,特色如下:

投保有特殊身份限制
根據2014年金管會訂定的「保險業辦理微型保險業務應注意事項」中提到,保戶需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1. 無配偶且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三十五萬元以下者。
2. 屬於夫妻二人之全年綜合所得在新臺幣七十萬元以下家庭之家庭 成員。
3. 具有原住民身份法規定之原住民身份,或具有合法立案之原住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份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
4. 具有合法立案之漁民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份,或持有漁船船員手冊之本國籍漁業從業人或取得我國永久居留證之外國籍漁業從業人。
5. 依農民健康保險條例投保農民健康保險之被保險人。
6. 為合法立案之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或機構之服務對象。
7. 屬於內政部工作所得補助方案實施對象家庭之家庭成員。
8. 屬於兒童及少年醫療補助辦法所定中低收入家庭或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所定特殊境遇家庭或符合社會救助法規定低收入戶之家庭成員。
9. 符合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定義之身心障礙者,或具有合法立案之身心障礙者相關人民團體或機構成員身份或為各該團體或機構服務對象。
10. 其他經主管機關認可之經濟弱勢者。

而在實務上,保險公司可能會選其中幾項做承保(如符合身心障礙者),詳細依各保險公司規定。

保險額度有累計限制
微型保險,以「免體檢」為原則,一開始是開放一年定期傳統型壽險與傷害險的承保,其累計保額,各以50萬為限,而在2014年,亦開放實支型傷害醫療保險,其累計保額三萬元為限。

舉例來說,符合微型保險投保資格的阿明,已向A產險公司投保25萬的「微型傷害保險」,若阿明打算再向B壽險公司購買「微型傷害保險」,其額度就不能超過25萬元,但由於之前沒有投保過「微型人壽保險」,所以可以買50萬額度的「微型人壽保險」。

保險名稱中標示「微型」
為了讓保戶能確認買到的是「微型」保單,金管會規定保險名稱上,一定要標示「微型」二字,因此,若要了解現今有那些微型保險可購買,可直接利用「保險事業發展中心」的查詢系統,打關鍵字「微型」來查詢,就會列出所有的微型保單。

查詢系統亦內含此保單的條款、保費等資訊,或是可以直接至該保險公司網站的「微型保險專區」,或打其諮詢電話做進一步的了解。

集體投保的銷售方式
微型保險有透過「保險業務」、「團保」、「集體投保」三種方式,並非每個保險公司都接受這三種方式,需視其保單規定,其中,較特別的是集體投保。集體投保代表,要保人需透過「代理投保單位」,與保險公司洽訂微型保險契約,而代理投保單位亦有一定規定如下:

除公私立學校及鄉鎮市公所外,各該單位以具有法人人格及成立至少二年以上者為限:
1. 雇主與其員工關係。
2. 依法成立之合法合作社、協會、職業工會、聯合團體或聯盟與其成員關係。
3. 依法設立之金融機構或放款機構與其債務人關係。
4. 依法設立之學校與其學生關係。
5. 合法立案之社會福利慈善團體或機構與其服務對象關係。
6. 鄉鎮市公所與其戶籍居民關係。
7. 合法立案之宗教團體與其成員或該團體服務對象關係。
8. 凡非屬以上所列而具有法人資格之團體與其會員或成員關係。
每間保險公司會略有不同,詳情請洽各保險公司。

舉例來說,符合微型保險投保資格的阿明,可以透過有代理民眾投保微型保險的鄉鎮公所、合法立案的宗教或社福團體機構……等,來向保險公司購買微型保險。

提醒大家,微型保險仍屬於商業保險,保險公司並非一定要承保,為避免保險糾紛,還是要誠實以告,不要以為免體檢就不需誠實告知喔。

微型保險主要是提供經濟弱勢者一定的保障,且保額較低,所以保費亦不高。以微型傷害保險為例,最低只要以每年1百多元,即可有30萬的意外險保障。因此,經濟不是太寬裕的朋友,可以考慮購買微型保單喔。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