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父母身故,該怎麼領勞保、國保或農保的給付?

頭像
2014-04-29 08:51
社會保險
local_offer
  • 國保
  • 勞保
  • 農保
圖檔
 
  爸爸過世後,小明要向勞保局申請喪葬給付、遺屬年金時,才發現爸爸有勞保和國保年資,那小明是要申請勞保還是國保的喪葬給付呢?其遺屬年金都可以申請嗎?
  小明若想知道,他可以請領哪些社會保險的死亡給付,就要先了解勞保、國保以及農保,領取死亡相關給付的資格為何:
 
【勞工保險】(註1)
  勞工保險的死亡給付,有喪葬津貼、遺屬津貼、遺屬年金及家屬死亡給付,介紹如下:
勞保死亡給付
 
◎ 喪葬津貼
  1.請領資格:被保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支出殯葬費之人可請領
  2.注意事項:若被保人遺屬不符合遺屬年金或遺屬津貼請領條件,或無遺屬,則給付之津貼會從5個月變成10個月。
 
◎ 遺屬津貼
  1.請領資格:被保人在98/1/1前有勞保年資,並在保險有效期間內死亡,遺有符合資格的遺屬者。
  2.注意事項:因普通傷病死亡者,可領取10~30個月的遺屬津貼;若為職業傷病死亡者,則可領取40個月遺屬津貼。 
 
◎ 遺屬年金
  1.請領資格,符合以下之一即可請領:
   a.被保人在保險期間死亡
   b.退保領取失能或老年年金時死亡
   c.投保年資滿15年,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資格,卻在領取前死亡者
  2.注意事項:此項給付,除被保人須符合以上資格外,遺屬在請領遺屬年金時,也要符合其遺屬資格,才可請領。另外,此遺屬年金發給時,若同一順位有多位遺屬,則會加計發給(註3),且若因職災死亡者,除發給遺屬年金外,會另加發10個月職災死亡補償金。
 
※ 若被保人同時符合勞保遺屬年金及遺屬津貼的請領資格時,只能擇一請領,經核付後不得變更。
 
◎ 家屬死亡給付
  1.請領資格:被保人的家屬死亡
  2.注意事項:同一家屬死亡,有多位勞保被保人符合資格時,只能由一位勞保被保人領取。
 
※ 身故者若具有勞保身分,則喪葬津貼與家屬死亡給付,只得擇一請領(註2)。
 
  舉例來說,若小明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0,100元,而小明父親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31,800元,小明可以勞保身份請領三個月的家屬死亡給付:40,100 x 3 = 120,300元;若小明以父親勞保身份申請,則喪葬津貼可申請五個月,為31,800 x 5 = 159,000,故以父親勞保身份請領喪葬津貼會較有利。
 

【國民年金保險】(註4)
  國保之下的死亡給付,有喪葬給付與遺屬年金,介紹如下:
 
國保喪葬給付
國保遺屬年金
 
◎ 喪葬給付
  請領資格:被保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支出殯葬費之人可請領
 
◎ 遺屬年金
  1.請領資格,符合以下之一即可請領:
   a.被保人在保險期間死亡
   b.被保人於領取身心障礙或老年年金給付期間死亡
   c.被保人年滿65歲,未及請領老年年金給付前死亡
  2.注意事項:
   a.遺屬在請領此項津貼時,亦要符合其遺屬資格,才可請領,且若具有受領2種以上之遺屬年金的資格時,僅能擇一請領(註5)。
   b.被保人在生前領有國保其他年金給付時,除了「老年基本保證年金」之外,其他如領取「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基本保證)年金」時死亡者,遺屬可以請領遺屬年金給付(註6)。
   c.若其遺屬同時為國保被保人,並符合其他國保年金給付時,則僅能擇一請領,例如,父親及遺屬小明皆為國保被保人,在父親過世後,小明可領取國保遺屬年金,但因小明也符合領取國保身心障礙年金資格,此時就只能擇一請領(註5)。
   d.若同一順位有多位遺屬,則會加計發給(註3)。
 
【農民保險】(註7)
  農民保險的死亡給付,僅有喪葬津貼一項:
 
農保喪葬津貼
 
◎ 喪葬津貼
  1.請領資格:被保人在保險有效期間死亡或失蹤經法院死亡宣告者,支出殯葬費之人可請領
  2.注意事項:若被保人是重複加保農保與勞保者,於重複投保的期間死亡時,僅能擇一身分請領其死亡相關給付(註8)。
 
  例如,投保農保的父親,在休耕時另尋工作並投保勞保,卻在重複投保期間身亡。當遺屬小明要請領相關死亡給付時,只可就父親農保身分請領農保喪葬津貼,或者是勞保身分請領勞保喪葬津貼與遺屬年金。
 
【同時符合兩種給付請領條件時】
  以下假設請領津貼時,小明及父母親,皆符合各項死亡給付津貼資格為例:
 
◎ 勞保家屬死亡給付,以及勞保喪葬津貼,僅能擇一請領
  當小明父子皆為勞保身份時,父親死亡時,則同時符合家屬死亡給付(小明勞保身份)以及喪葬津貼(父親勞保身份),但根據勞保條例,同一保險事故不得重複請領,故家屬死亡給付及喪葬津貼僅可擇一領取(註2)。
 
◎ 勞保及國保之遺屬年金,只得擇一請領
  有些狀況,會遇到同時符合勞保跟國保的遺屬年金資格,如:
  1.父親過去有勞保年資15年,符合勞保老年給付資格,但退保後尚未領取,而在國保期間死亡,此時,便符合國保及勞保的遺屬年金請領資格。
  2.父親已滿65歲但尚未退休,並在勞保期間死亡。其曾有幾年因失業而轉為國保的情況,因此年滿65歲後也符合國保老年年金的資格,但父親尚未請領國保老年年金即身故,故符合國保及勞保的遺屬年金請領資格。
  因同一保險事故,不得重複請領(註9),故勞保或國保之遺屬年金,只得擇一請領。
 
◎ 老年年金和遺屬年金,只得擇一請領
  父親過世後,母親欲請領父親的勞保(或國保)遺屬年金,以及自己的勞保(或國保)老年年金時,只得依其條例規定,擇一請領。
※ 小編提醒,若父親生前領有勞保老年年金,亦符合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資格,則母親可選擇領回父親的老年差額金(一次請領老年給付之金額扣除已領金額),並繼續按月領取自己的勞保老年年金給付;假設母親已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而父親按月領有老年年金身故後,母親還是可請領父親的老年差額金,或是選擇領取遺屬年金(註10)。
 
◎ 被保人先前領有勞保(或國保)老年給付,在農保期間身故,其遺屬可領取勞保(或國保)的遺屬年金
  父親雖在農保期間死亡,但先前已領有勞保老年給付,父親死亡後,小明除了能領取農保喪葬津貼外,亦符合勞保遺屬年金中「領取老年給付期間死亡」的資格,可領取勞保遺屬年金(註11)。
※ 自民國102年1月1日後,已領取其他相關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不得加入農保(註12)。
 
  835小編提醒,若有以上情況,記得多加確認,是否可分別領不同的死亡給付,不要罔顧自身權益喔!

※ 延伸閱讀
 投保於工會,一樣享有勞保給付!
 家人身故,五年內可向勞保局申請家屬死亡給付
 父親去年身故,今年可以申報扶養嗎?
 老闆有幫我繳對勞保和勞退嗎?
 有了專戶,年金就不用再擔心被扣押了唷!

註1:好文回顧-「勞保身故給付,該怎麼選呢?」
註2:被保險人死亡,如其家屬(父母、配偶、子女)同為勞保之被保險人,得否再請領家屬死亡給付?
註3:勞工保險本人死亡給付,三、遺屬年金第5項遺屬加計
   國民年金遺屬年金給付,三、按遺屬人數加發年金
註4: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國民年金嗎?」
註5:國民年金,遺屬年金請領資格 
註6:國民年金,遺屬年金給付金額
註7 :好文回顧-「務農就可以參加農保了嗎?又有哪些補助給付呢?」
註8: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6條
註9:勞工保險條例第22條
   農民健康保險條例第18條
   國民年金法第20條
註10:被保險人於保險有效期間死亡,已符合請領老年給付,當序受益人選擇請領老年給付,其家屬如有勞保,可否再申領家屬死亡給付?
註11:農民保險喪葬津貼,六、注意事項第5項
註12:農保條例第5條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