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男性好發鼻咽癌 治療用「刀」學問大

頭像
2017-06-13 09:21
健康新知
圖檔

鼻咽癌的發生率高,雖不在十大癌症之列,卻也是常見癌症之一。根據衛福部公布之2014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罹患鼻咽癌以男性居多,約為台灣女性患者的3.2倍;因此,若出現異常警訊時應提高警覺、及早就診治療。

值得留意的是,在癌症治療方式中,除了以手術切除病灶外,另一種常見的治療方式便是採用放射線治療。放射治療也常以「刀」的形式命名,但卻與一般手術刀迥異,放射治療是利用具有穿透力的光束來照射患處,以達治癒、輔助、緩和之效。例如,臨床上治療鼻咽癌常見以「質子刀」的體外放射治療法,而此法亦適用於治療肝癌、肺癌等惡性腫瘤,但目前健保尚未給付,須採自費治療。

鼻咽癌好發於40~50歲,男性華人,且男性發生率約為女性的3.2倍之多。

鼻咽癌的可能病因眾多,包括遺傳、環境(菸、酒、檳榔、燒香、吃醃製食品等)、以及EB病毒感染等都可能導致鼻咽癌。

曾梓展醫師提醒,鼻咽癌常見有六大症狀,若出現以下症狀者,最好尋求醫師協助並做詳細檢查,以免延誤治療:
1. 頸部腫塊
2. 單側聽力障礙或耳鳴
3. 痰或鼻涕中帶血
4. 單側鼻塞或鼻涕增多
5. 頭痛和臉麻
6. 遠看東西糢糊

鼻咽癌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耳鼻喉科」
專家諮詢:展弘診所院長 曾梓展醫師



癌症放射治療的「刀」和手術有什麼不同?費用又是?
圖檔

得了鼻咽癌的謝太太,經過醫師評估,可以使用放射來治療腫瘤,如電腦刀、螺旋刀等等。謝太太好奇的問醫生,這些「刀」,指的是要開刀的手術嗎?那在治療時,需要準備多少錢呢?

放射治療
放射治療為治療癌症的方法之一,利用具有穿透力的光束,照射病患腫瘤部位,使被照射的癌細胞無法再生、增殖,甚至是殺死癌細胞,而非謝太太認為是以某種實際的刀切除,其治療目的大多有三種:治癒、輔助、緩和。

放射治療可分為「體外放射」以及「體內放射」兩種。「體外放射」是利用儀器將放射源照射於病患身上;「體內放射」則是將放射源置入體內,治療完畢再將放射源取出,用此方式治療,可避免大範圍的正常細胞受到影響。

體外放射治療的流程,可分為治療前與治療中。治療前須先到醫院,確認治療的部位,並標示出照射範圍、製作固定器具等等,由於療程不只一次,所以在開始治療後,須定期回診追蹤病況,並持續治療,但因各個放射治療所需流程不全然相同,故實際仍須依醫生判斷為主。小編就常見的體外放射治療,做簡略的介紹。

體外放射
目前最常使用的放射源(光束來源),為直線加速器所製造的X光或是電子射線,以及鈷60治療機的加馬射線,最新的質子治療機,則可釋放質子射線,其放射治療對於病灶週邊正常細胞傷害較小。

常見的放射治療以及大略費用如下:

1.質子刀(Proton knife)
質子治療適用於全身不同部位腫瘤,以越局部、靠近身體單側越佳,其治療範圍是全身10公分以內的腫瘤,常見的可用於腦瘤、頭頸癌、鼻咽癌、肺癌、肝癌、兒童腫瘤等等,目前臺灣已有引進,尚無健保給付,其治療費用依癌症不同,自費至少需30萬元以上。

2.諾力刀(Novails)
諾力刀的特點是,其需配合一對互成固定角度的X光機,進行定位,其治療範圍是全身10公分內的腫瘤,如腦瘤、胸腹腔、脊椎腫瘤等。健保有條件給付;若自費則約需2~8萬元左右。

3.弧形刀(VMAT)、銳速刀(RapidArc)
弧形刀及銳速刀,會在治療過程中,以360度旋轉來治療,故適用全身各部位腫瘤,但其治療範圍為40公分左右,多用於頭頸癌、攝護腺癌、肝癌、肺癌、骨盆腔腫瘤等。健保有條件給付;若需自費3~6萬元左右。

4.螺旋刀(Tomotherapy)
螺旋刀是所謂的螺旋光子刀系統。因儀器會隨著治療床移動,像螺旋般環繞病患、治療,故有此稱,其可治療的範圍為全身約160公分,因此適用於全身各部位的腫瘤,如腦瘤、頭頸部的鼻咽癌、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肺癌、肝癌、婦科癌症、攝護腺癌等。健保有條件給付;若自費,則需15~35萬元左右。

5.電腦刀(Cyberknife)
電腦刀是將小型直線加速器置於機器手臂上,故可來動自如。治療時,需在病患患部植入定位標的,如金標。治療範圍為全身之3~5公分以內腫瘤,適合小腫瘤及神經腫瘤,如腦瘤、神經系統瘤、脊椎腫瘤、肺癌、肺腺癌、肝癌、攝護腺癌、鼻咽癌等等。健保有條件給付;若是自費,則需要25萬元左右。

6.加馬刀(Gammaknife)
利用鈷放出的加馬射線做治療,不像其它放療,需要分次、分程。加馬刀的治療範圍3公分以內,在治療前需要在病患頭骨訂上四根釘子,以進行固定、治療,不過目前已有發展出不用釘頭骨的頭架。常用在顱部治療,如良性顱內腫瘤、腦部轉移惡性腫瘤等。健保有條件給付;若需自費,則要14萬元左右。

以上小編於105年7月更新。由於治療方式會根據腫瘤部位與大小、病況判斷,且每間醫院的設備與收費標準不盡相同,上述放射治療費用僅供參考,詳情請洽醫院詢問詳細狀況喔。

保險轉嫁
一般傳統型癌症險,通常以「放射治療」或是「門診」,將放射治療納入保障項目,依投保額度,其理賠金額常在數千元左右,雖是依「次」理賠,但針對如加馬刀的「單次」治療,便難以提供足額的保障,另外,接受放射治療時,通常不需住院,在治療後即可回家休養,因此,傳統型癌症險的「住院」理賠項目,或是住院醫療險,便可能無法獲賠唷。

就癌症的保障,小編建議先以一次性給付癌症險、重疾險為主,不受理賠項目限制,用來轉嫁放射或是治療時的相關支出,如薪資損失、看護費用等等。

每一種放射治療,都有其適應症,故即使罹患同種癌症的人,亦可能因為腫瘤大小、部位等差異,導致治療方式有所不同,故還是依醫師實際診察狀況為主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