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照顧老年生活品質 裝置假牙政府有補助

頭像
2017-05-26 10:19
健康新知
隨著台灣邁入老齡化社會,銀髮族口腔保健議題日益受到重視。根據統計,全台約有160萬人口使用活動式假牙,然而,柏登牙醫院長黃斌洋醫師提醒,真牙與假牙的清潔方式不同,且佩戴假牙仍需做好清潔工作,才能維持口腔健康。

然而,製作一口假牙往往所費不貲,因此,內政部及各縣市都有陸續修訂相關的福利法規,提供中低收入老人補助裝置假牙實施計畫,甚至提供中低收入老人健保費補助,以期可以提供老年人基本的生活照顧。

圖檔

假牙的清潔方式

假牙的材質與硬度都不及真牙好,若未妥善清潔假牙,會造成牙結石堆積導致影響口腔健康。因此,別因為裝了假牙就覺得一勞永逸,正確的清潔工作可不能馬虎。

一般真牙以牙膏、牙刷清潔,主要是利用牙刷的刷毛剔除殘渣,並以牙膏內細小的潔牙微粒來清除齒面的沉積物。然而,假牙的材質較軟,若以一般方式清潔,可能會刮傷假牙表面,更容易造成細菌滋生。

建議以專用的假牙清潔錠,先以藥劑浸泡、再以清水將藥劑洗淨即可。值得注意的是,若假牙清潔成分含有過硫酸鹽(persulfate)者,可能造成刺激或誘發蕁麻疹等過敏反應,建議以容器浸泡後再以清水沖洗才能佩戴使用,以免引起不適。

此外,假牙清潔產品屬第一級醫療器材,購買前應認明衛署許可字號,品質才有保障。

假牙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牙科」。
專家諮詢:北台灣牙醫植體醫學會前理事長暨柏登牙醫院長 黃斌洋醫師



老人假牙及醫療相關補助──不用再到南部弄假牙囉!

圖檔

【中低收入老人補助裝置假牙實施計畫】

補助對象
設籍所屬縣市年滿65歲以上的老人,經醫師評估需裝置假牙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即可申請:
1. 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
2. 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3. 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
4. 經各級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
5. 經各級政府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達50%以上。

補助金額
1. 假牙裝置最低補助15,000元,最高補助40,000元。同一排(上顎或下顎)的假牙裝置,補助只能五年申請一次。
2. 假牙維修最低補助1,000元,最高補助3,000元;每人每次最多總共補助6,000元

裝置假牙的補助共有八項補助內容,假牙維修則有四種,詳細請參閱其計畫說明!

應備文件
1. 申請表。
2. 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以及私章。
3. 低收入戶證明或是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證明。
4. 牙醫師開立的「需裝置假牙診斷書」或是估算單、核銷單據,或是「診治計畫書」。
5. 依補助對象的不同,會有額外需要準備的文件,詳細請洽各地社會局。

申請方式
備妥文件後,到當地特約醫療院所檢查口腔,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裝置假牙,符合者即可申請,有的會直接由醫療院所代為申請唷。

注意事項
各縣市的申請補助對象,以及補助金額會略有不同。例如桃園市,年滿65歲的老人,即可符合假牙的申請資格,不限中低收入老人。因此,有需要的人,請向各地社會局洽詢更詳細的資訊唷!

【中低收入老人健保費補助】

70歲以上中低收入老人
1. 補助對象:年滿70歲以上,且具有中低收入資格。
2. 補助金額:健保費全額補助。
3. 申請方式:符合資格之民眾,不用自行申請,其資料會由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提供給健保署。

65歲~69歲中低收老人
1. 補助對象:
a.年滿 65~69歲,且具有中低收入資格。
b.設籍在該縣市1年以上。
c.經稅捐機關核定,最近一年綜合所得稅總額,不到申報標準或是該縣市政府規定的綜合所得稅率以下。
d.沒有獲得其他政府機關提供的全額健保費補助。
2. 補助金額:最高上限至地區人口保費(目前為749元),各地區請至健保署查詢。
3. 申請方式:符合資格之民眾,不用自行申請,各鄉鎮市區公所會自動提供名單,由各縣市政府統一交送健保署。
4. 注意事項:有些縣市針對滿55歲以上的原住民,亦有提供健保補助。

【老人健康檢查(成人預防保健)】

申請對象
65歲以上的老人,每人每年一次。

檢查內容
1. 基本資料:問卷(疾病史、家族史、服藥史、健康行為、憂鬱檢測等)
2. 身體檢查:一般理學檢查、 血壓、身體質量指數、腰圍
3. 實驗室檢查:尿液檢查、腎絲球過濾率計算、血液生化檢查
4. 健康諮詢:戒菸酒檳榔、規律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健康飲食

申請方式
攜帶身分證、健保卡,至健保署特約的鄰近診所或醫院即可

注意事項
患有小兒麻痺,年滿35歲以上,每年也可以補助檢查一次。

基於「老人福利法」,中央機關每年會針對相關的福利措施編列經費,給予各縣市政府執行,而縣市政府也會就當年該縣市的預算,自行增減預算,因此,各縣市的補助對象或是補助金額會略有不同。除了上述項目,有些縣市還有「中低收入老人重病住院看護補助」等補助可供申請,有相關需求的人,記得直接向當地的社會局詢問,才能更加清楚補助的相關事項。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