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5大不宜搭機情況 3大旅平險要點報你知

頭像
2017-05-16 09:49
健康新知
正在計劃假期出國旅遊嗎?等一等,先檢視自己與同行夥伴的健康狀態再決定吧!弘森診所吳書毅醫師提醒,高空飛行時,艙壓低、含氧量低、濕度低的情況下,不適合心血管疾病、肺部疾病患者!因此,若有特殊疾病者,建議行前一定要先跟醫師確認是否適合搭機旅行喔!

除了行前確認健康狀況,出門在外的保障也要準備好。雖然在台灣投保的商業保險理賠項目並不限事故發生地,但若在旅遊時不幸發生意外或染病時,國外醫療費昂貴,就醫動輒數萬甚至上百萬,恐造成經濟沈重的負擔,因此仍建議投保旅平險,才能得到更周全的保障唷!

不宜搭機的健康狀況
圖檔

不適合搭機旅行的健康狀況包括:

1. 不穩定的心血管疾病:
不穩定心絞痛,尤其在近一個月中頻繁出現心絞痛者,6周內出現中風或心肌梗塞問題者,第三期高血壓患者(收縮壓超過180mmHg、舒張壓超過110mmHg),或是嚴重貧血者都不建議搭乘飛機旅行。

心血管問題,建議諮詢「心臟科、神經科」

2. 肺部疾病:
因飛機艙壓較低,若有嚴重氣喘、氣胸尚未恢復,或是罹患嚴重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不建議搭乘飛機,以免因高空缺氧導致呼吸困難。

肺部疾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胸腔科」

3. 傳染性疾病:
如確診感染麻疹、德國麻疹、開放性結核等高度傳染性疾病者,應積極配合治療或暫於居家隔離,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搭機旅行,以免疫情擴大。

傳染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家醫科」

4. 初生嬰兒:
高空的低氧環境不適合初生嬰兒,以免因氧氣不足導致呼吸困難。一般而言,航空公司不接受出生7至14天的嬰兒搭乘飛機,若家中嬰兒有搭機需求者,行前應向航空公司確認適航規定,並先諮詢小兒科醫師的建議為佳。

嬰兒健康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小兒科」

5. 酒醉者:
搭機前若飲酒過量可能會引起血壓升高,恐造成突發性腦血管疾病。因此,建議搭機前應減少飲酒,以免因健康狀況不良而被拒絕登機。

吳書毅醫師提醒,除上述常見問題外,若有特殊疾病者飛行前皆應先諮詢醫師評估建議,以免旅行途中出現不適症狀。
專家諮詢:弘森診所 吳書毅醫師

飛行前除了注意身體狀況,也要替在國外可能發生的緊急情況做好準備!雖然一般國內的商業保險不限事故發生地,但國外醫療費昂貴,就醫動輒數萬甚至上百萬,最好投保旅平險,才能得到更周全的保障唷!



出國該怎麼買保險?旅平險必知三重點!
圖檔

保障範圍是否為旅行全程
許多人透過信用卡刷付團費或機票,就會得到送的「旅平險」,但請留意其保障範圍,是否僅限於「公共運輸工具期間」。這類旅平險需在搭乘公共運輸工具的特定期間,發生意外傷殘才得以理賠,因此,抵達目的地後,在旅程途中發生事故,是不受保障的;而出發前自行購買的旅平險,在一般狀況下,並不會有搭乘交通工具才理賠的限制。

醫療額度要足夠
醫療險通常附加於主約(意外死殘)之下,依理賠方式可分為實支、日額,不過國外的醫療費用高,建議著重於實支的額度,常見是不超過主約額度的百分之十。

醫療又分為因意外或是疾病所致:

1.傷害醫療
與一般意外險相同,日額型限於住院或是骨折未住院折算天數理賠;實支型則是不限住院,門診也可以理賠。

2.海外突發疾病
保障項目通常有住院、門診、急診,其額度都不同,可多加留意。

若是希望將醫療險額度拉高,但又受限主約額度不足,除了將主約額度拉高外,亦可考慮不受主約額度限制的旅平險。

海外急難救助要留意
每一家保險公司提供的海外急難救助會稍微不一樣,內容主要可分為旅遊協助、醫療救援兩大類,而醫療救援當中的「醫療費代墊」及「緊急醫療轉送回國」,是滿重要的唷!

1.醫療費代墊
國外的醫療花費很容易一次就高達數十萬,雖然有承保相關保險,但通常要回台再申請理賠,因此可能發生身上金額不足支付的情況,此時,「醫療費代墊」項目便能派上用場。不過各家的代墊限額不同,有的是依承保金額為限,有的則是限定一筆金額(例如美金5千元為限)。

2.緊急醫療轉送
當需要轉送到更好的地方治療,甚至是轉送回國,其運送費用及隨行醫療人員等花費可能高達百萬元,此時,「緊急醫療轉送」項目就能協助處理,依各家內容不同,有的費用是公司全程負擔,有的則是在限額內支付(例如美金2萬5千元為限)。

不過不是每家都有這些急難救助內容,有些會僅限申根區旅行,或是因意外所致才得以使用,這些在投保前都要多加留意唷!

許多人出國旅行擔心班機取消、行李遺失等突發事件,旅遊不便險可給予適度的補貼。提醒大家,文中所列三重點的花費相對較高,出國買旅平險,需更加留意喔!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