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常壓性水腦症手術成效佳 注意長照險非請看護就賠

頭像
2017-03-30 09:20
健康新知
失智症大多會造成不可逆的腦功能退化,但常壓性水腦症患者若能及早治療,可有效改善失智症狀,可望讓病患恢復良好的生活品質。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劉育澤醫師表示,常壓性水腦症是少數可治療且可逆的腦部疾病,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但建議及早治療,以免造成永久性的腦部傷害。

若擔心日後永久性的退化現象,面對未來的長期照護,又該如何著手準備呢?可趁健康時及早評估長照相關保險來轉嫁風險,不過需注意理賠條件,以傳統長照險來說,須符合條款中「長期照顧」的狀態,並非請看護就能理賠!在投保前,最好審慎評估「類長照險」之間的差異,好選到適合自己的保險商品。

常壓性水腦症的治療
圖檔

不同於一般失智症大多屬不可逆的腦部退化,常壓性水腦症是少數可治療且可逆的腦部疾病;在治療上目前現行藥物的治療效果仍不理想,故臨床上以外科手術治療為主。

最常見的手術是採腦室腹腔引流手術,首先在腦室植入導管,運用可調節式壓力閥將腦水經由皮下引流至腹腔,讓腦水由身體自然吸收,以改善因腦水循環異常造成腦部受損問題。此外,隨著醫療進展,目前亦可採用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將腦脊隨液經由腰椎脊髓腔引流至腹腔,由人體吸收。然而,實際治療方式需經由醫師評估後執行,患者亦可於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

劉育澤醫師提醒,即便常壓性水腦症可採手術治療,但治療時機也相當重要,若出現疑似失智症症狀時,建議應立即就診檢查,及時開刀處理,其治療與恢復成效較佳;若是病程拖延過久,仍可能造成腦部永久性的傷害。

常壓性水腦症相關問題,建議諮詢「神經內科、神經外科」
專家諮詢:林口長庚醫院急重症神經外科 劉育澤醫師


面對未來的長期照護風險,許多人會考慮以「長期照護險」轉嫁,不過長照險並非請看護就可理賠唷!投保前先來了解相關的知識吧!

什麼!長照險不是請看護就有給付嗎?!
圖檔

長照險是針對身體或心理失能,需要長期照顧的人,給予理賠金以支應長期的照護費或是生活支出,但要注意,並非需要「請看護」就可以理賠,而是要符合條款「長期照顧」狀態的判定才行,根據長照險的示範條款,可分為以下兩種:

一 經醫師診斷,符合下列三項(含)以上之條件:
1.進食:須別人協助取用食物或穿脫進食輔具。
2.移位:須別人協助才能由床移位到椅子或輪椅。
3.如廁:須別人協助才能保持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4.沐浴: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盆浴或淋浴。
5.平地行動:須別人協助才能操作輪椅或電動輪椅。
6.更衣: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穿脫衣褲鞋襪,包含義肢、支架。

二 經醫師診斷為器質性癡呆,且被保人意識清醒時,符合下列兩項(含)以上之條件:
1.時間:經常無法分辨季節、月份、早晚時間等。
2.場所:經常無法分辨自己的住所或現在所在之場所。
3.人物:經常無法分辨親近的家人或平常在一起的人。

提醒大家,傳統長照險常因認定問題而有理賠爭議,選擇時要多加留意;另外,有以疾病或是殘廢狀態做為理賠依據的「類長照險」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