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金管會調降責準金利率 明年保費恐大漲

頭像
2016-11-23 09:56
新聞時事
圖檔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圖/文:林旻柔

明年起,傳統壽險保單、儲蓄險保費要漲價了,且漲幅可能高達2成。金管會近期宣布,106年元旦起,將調降台幣、美元、澳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1至2碼,將影響民眾購買保險的成本,預估保費可能將貴上1至2成左右。其中,尤其以繳費年期長的終身還本、複利增額以及平準終身險這三類保險影響最大,明 年保費最高漲幅恐逾2成。

金管會保險局於11月宣布,明年將調降壽險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除新台幣、美元及澳幣保單利率調降1到2碼外,其餘維持今年水準,並自106年1月1日起適用。值得注意的是,若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越低,保險公司所需負擔的成本就越高,因此,保險公司為避免出現利差損,保費就會相對調漲,尤其是終身型的壽險,保費所調漲的幅度最大。

其中,尤以繳費6年期以上、保障20年的終身壽險保單影響最大;例如近幾年在市場中熱賣的台幣繳費6年期以上的還本終身險,保費漲幅達7.9%至1.2%,若為繳費6年期的複利增額終身險,保費漲幅更高達9.3%至23.4%,是所有險種中漲幅最高的。此外,若為平準型終身壽險,因儲蓄成分較低,屬於保障型商品,一般保障20年,保費漲幅為2.1%至12.5%。換句話說,明年起,只要是傳統壽險保單,保費都會漲價。

另一方面,除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影響保費調漲外,金管會亦擬定,壽險業行銷保單須符合費用適足性檢測,以致壽險業者不得再給銀行過高佣金,而讓保單出現費差損,業者因此必須同步調降佣金因應,如此一來,也將反映在保費的漲幅上。值得一提的是,金管會保險局原擬祭出「指標型養老險」標準,欲大動作管理類定存保單市場;不過,經試算結果發現,若依該標準,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都必須加倍減碼(減3到4碼)之後才能賣。假設責準金利率減3碼以上,目前壽險業的主力商品幾乎都不能賣了,壽險業者根本無法因應,因此,在業者極力爭取下延緩實施。低利的時代,投資環境不佳,資金大量移往壽險業的類定存保單,儲蓄成分高的保險商品熱賣,許多民眾逐漸忽略保險規劃應首重保障,而捨本逐末,以儲蓄險來當作主要的理財投資工具。事實上,保險的意義與功能在於降低活太長、走太早及病太久所衍生的風險,儲蓄險的規畫應為補足退休年金的缺口,而非追求較高的報酬率;提醒民眾應有全盤的評估後再投保,才能真正達到購買保險的意義。

註:為什麼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保費會變高?請見以下文章:

為什麼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保費會變高?

圖檔

◎責任準備金是什麼?
為了因應未來給付保險金、解約金等費用,所以要預先提存準備金。

◎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會有什麼影響?
責任準備金利率越低,代表保險公司要提列的金額越高,就可能將成本反映在保費上。106年度起的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新臺幣、美元及澳幣保單利率調降1~2碼(0.25%~0.5%),保費就可能變高。

◎哪些商品會受到影響呢?
責任準備金適用超過一年的保險商品(一年期以下商品需提存未滿期保險準備金),因此像還本型、增額型的終身保險,保費就可能因此上漲。
 
年底前不妨多檢視自身保障是否足夠。小編提醒,保險首重保障,保障足夠再考慮投資唷!

資料來源
106年壽險業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金管會
保險業各種準備金提存辦法
金管會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 保費將漲1-2成,經濟日報2016-11-10
你有這3種險嗎?明年保費最高漲2成,中央通訊社

圖檔
【本文章經草根影響力新視野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