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在職的準媽咪,產期前後的權益不可不知!

頭像
2016-07-11 17:15
福利制度
local_offer
  • 社福
  • 國保
  • 就保
  • 勞保
  • 農保

圖檔 

【111.2更新】


  在職場工作的婦女,若是懷孕後,別忘了有相關的假期及津貼可以請領唷!

【產前】
◎ 產檢假
  受僱者在懷孕期間,有7日的產檢假(註1),且可依實際需求選擇「小時」或「半日」為單位請假。請假期間工資100%給付。(註2)

◎ 陪產檢假
  受僱者在配偶懷孕期間,含陪產假共可請7天,請假期間工資100%給付。
◎ 安胎假
  受僱者若經診斷需要安胎休養,可併入住院傷病假計算,在兩年內累積最多可請一年。在一年內普通傷病假未超過三十日時,工資給付50%。(註3)
 
【生產】
◎ 產假  
  受僱者在生產前後,可請產假八個星期,受僱滿六個月則給付100%工資;受僱未滿六個月則給付50%工資。(註4)
◎ 陪產假
  受僱者在配偶生產前後的十五天內(註5)可請陪產假,含陪產檢假共可請7天。請假期間工資100%給付。
  
【產後】
◎ 育嬰留停
  不論爸媽,在任職滿六個月後,當每一子女未滿三歲時可申請育嬰留停,最長不得超過兩年。(註6)
◎ 育嬰留職津貼
  辦理前述的育嬰留停後,當就保年資合計滿一年,即可申請津貼。
  津貼為平均月投保薪資的60%,一名小孩最長可給付6個月,父母可以同時申請,最長請領12個月。(註7)

  從110年7月1日起,另有平均月投保薪資20%的育嬰薪資補助,等於總共可以領80%!(註8)
◎ 生育給付
  1. 社保生育津貼→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2. 縣市生育補助→親愛的媽咪,快來領2022年縣市生育補助!
 
  千萬別忽視自己的權益唷,若有任何問題,請電洽各地社會局或是勞工局詢問。

 

 

※ 媽咪必看的延伸閱讀 
 照顧小孩好花錢,政府有補助嗎? 
 用健保卡,可以做免費的「健檢」唷! 
 寶寶免費疫苗接種時程,照過來!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終身醫療險真的是小孩最好的禮物嗎?   

 

註1:性別工作平等法第15條 
註2:勞動部中華民國104年5月29日勞動條4字第1040130594號令 
註3:女性勞工享有安胎休養請假權利,勞動部     
勞工請假規則,第 4 條 
註4:勞動基準法第50條 
註5: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細則第 7 條 
註6:好文回顧→「育嬰留停可續保,保障不會少!」 
註7:好文回顧→「父母的育嬰留職津貼,可以同時申請囉!」
註8: 「放寬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期間彈性、育嬰留職停薪津貼再加碼、產檢假薪資補助等措施將於7月1日上路。」,勞動部新聞稿
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請領資格、給付標準及給付期間各如何?」,勞動部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