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想解約保單,要注意甚麼呢?

頭像
2014-06-26 17:44
保險Q&A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條款
圖檔

Q:媽媽又買了人情保單,已經無法負擔保費的我想解約,請問有什麼該注意的地方嗎?
 
A:考量保費的問題,其實除了解約以外,亦有其他做法可做選擇,解約是非不得已的辦法。在解約前,有以下幾點要特別注意:
 
【投保時間點】
1.若是兩年期以上的人身保險,通常會有十天的「撤銷期」(註1)可以使用唷!
2.要解約的保險若是好幾年前就投保,則可留意預定利率。倘若過去保單的預定利率,高於目前保單的預定利率,保費可能會較便宜(註2)。

【體況問題】
  解約時要注意過去有無體況,特別是健康險,通常不理賠既往症。舉例來說,過去民國100年購買的醫療險,在101年發生過某一疾病,而在102年若要新買醫療險,則100年的醫療險,會包含101年的疾病,但102年新買的醫療險,可能就不包含101發生的既往疾病(註3)唷。
  
【除了解約,你可以】 
1.常見的有「自動墊繳」、「展期定期」、「減額繳清」、「減少保額」等作法(註4),可達到保費支出減少,部分保障仍在的作用。
2.有的保單有提供「契約轉換」、「繳費年期變更」等作法(註5)來調整保單。
 
  小編提醒,並非每張保單都可以做上述變更,且有的會有條件規定,建議詳閱保單或是詢問保險公司,瞭解是否有這些方式可做變更申請。


※ 延伸閱讀
 免體檢不問病史皆可投保但不一定賠
 帶病投保,撐過兩年,保險公司會理賠?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要保書的「告知事項」要親自填寫並誠實告知
 有體況,購買健康險需注意什麼呢?
 
註1:好文回顧-「保單來了,可以反悔嗎?」
註2:「選擇壽險不要只看預定利率」,現代保險
註3:好文回顧-「該如何減少醫療險理賠爭議呢?」
註4:好文回顧→「保費繳不下去了,難道只能解約嗎?」
註5:好文回顧→「保單調整,不一定要解約重買,可考慮契約轉換噢!」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