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愛車被撞,別吵得大小聲!保險先幫對方賠給你!

頭像
2016-05-11 14:32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產險
圖檔
 
  小明向保險公司投保車損險,在路上被阿華的車撞到,那麼小明可向保險公司申請修理費的理賠金,在理賠後,保險公司則可轉向阿華求償修理費。
  上述即為「代位求償」的觀念。根據保險法53條(註1),當被保人因第三人而有損失,而此損失為保險公司的保險責任時,那麼保險公司給付賠償金額給被保人之後,則可「代位」行使被保人對第三人的請求權。
  
Q:「代位求償」適用於什麼狀況呢?
A:基於保險的「損害填補」原則,在被保人對於第三人有賠償請求權的狀況下,通常適用於產險的車險、火險等這類填補財產損害的險種。
  
Q:只要是「第三人」,保險公司就有代位請求權嗎?
A:不一定。當第三人是被保人的家屬、受雇人時,那麼保險公司無代位請求權,無法求償,不過若被保人的家屬或受僱人是故意的,那麼保險公司就有代位請求權向他們求償。
 
Q:代位求償的費用是依據什麼?
A:是以賠給被保人的「賠償金額」為限。例如保險公司理賠給被保人小明十萬元,那麼保險公司代位向肇事者阿華求償時,則不得超過十萬元。唯需注意的是,由於是以「損害填補」為原則,所以車損險來說,其賠償金額需扣除「折舊」(除非有「免折舊」附加條款),否則被保人就有「不當得利」的問題。
 
※ 延伸閱讀
 車禍肇事逃逸找不到人?還好有特別補償基金
 汽機車強制險,保障報給你知!
 酒駕是有可能不理賠的!
 闖紅燈被撞!保險可以賠嗎?
 
註1:保險法第五十三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