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失能照護耗錢又費力 善用保險及輔具減輕負擔

頭像
2016-04-01 16:46
健康新知
根據統計,腦中風每年約造成17,000位成年人失能,是成人殘障的第一要因。失能者需要仰賴他人的扶持,往往也會提高家庭成員的體力負擔,因此除了基本的輪椅、電動床外,越來越多動力移位輔具問世以減輕照顧者的負擔,可視需求評估運用。

然而,在經濟面上,照顧失能者的花費有哪些?常見的費用包括專人看護、輔具、設備等,根據內政部與衛福部提供的數據粗估,國人平均照護7.3年,花費約175萬至350萬不等。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相關措施,而民眾亦可自行評估長照險需求,提早規劃以免造成家庭經濟沈重的負擔。

失能者的動力移位輔具
圖檔

1. 室內懸吊系統
可以藉由電力將失能者緩慢吊起,輕鬆地移位至任一地點,例如從床上移到浴室或輪椅上,甚至也能進行復健課程,幫助失能者逐漸找回自主活動的能力。
 
2. 電動爬梯機
能解決高低階差不一或狹窄型的樓梯的限制,幫助行動不便者安全的上下樓梯。可取代軌道式升降椅,緩解無電梯公寓的困境。

專家諮詢:中華安全行動照護協會 郭外天理事長



常見長照支出到底有多少 ?
圖檔

失能者的生活起居需要仰賴家人、甚至專人的照護,在經濟上是不小的負擔。根據內政部調查,照顧身心障礙者的支出,一年需額外支出至少24萬到48萬元不等,再依衛福部資料指出,國人平均照護7.3年計算,則約需要175萬~350萬元,甚至更高,到底這些費用是花在哪呢?
以下列舉幾個常見的項目支出,給大家參考:

專人照護
以居家照護而言,不含伙食費,外籍看護每月花費約2萬元,本國看護每月則需6萬元左右;機構式照護,因機構不同,每月費用約在2~6萬元不等。

住宿設備
為了給予家人適切的照顧,可在家中增添、改裝設備。像電動床、氣墊床,其費用分別約2萬~5萬元和1萬元左右。住家環境可能要有防滑地磚、扶手、無障礙坡道、降板浴缸等等。

日常生活雜費
依不同需求,在復健或醫材方面會有不同的日常生活支出,如氣切病患、裝置鼻胃管或無法方便如廁的受照護者,便需要如氧氣瓶、管灌食物、尿布等支出,其保守估計約在二萬元左右。其他還有醫療機構往來的交通費等支出。

長照花費很驚人,所以目前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相關措施,而其他社福機構亦有提供輔具、補助等資源,這些都可以多加利用唷!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