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失智症是老化還是失能呢?!

頭像
2014-04-28 08:41
投保前
local_offer
  • 工作失能
  • 長照
  • 失能
  • 條款

圖檔     

  小明前陣子發現爺爺常常忘東忘西,甚至連剛說過的話也忘記,原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但隨著時間過去症狀日趨嚴重,於是小明帶爺爺就醫。 

    

  醫生發現爺爺可能是罹患失智症,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小明這才知道造成失智症的原因很多,有因腦血管病變造成的血管性失智症,亦有因腦部萎縮或退化造成,如阿茲海默症,就占了失智症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註1),另外像是營養失調、腦腫瘤等也可能造成失智。

     

  保險業務員告訴小明,若爺爺是因「中樞神經障害」導致失智,以「失能等級表」(註2)為理賠條件的險種來說,因為其失智是因病變等狀況導致,而非單純老化現象,因此,若是符合失能等級表列之條件時,則可申請理賠。   

 

◎ 神經障害    

  根據失能等級表(註2),第一項是神經障害,失能之處為中樞神經系統,以是否影響日常生活活動,以及從事任何工作的程度,其失能等級分為「一到三級」,以及「第七級」。其中,失能程度是依「失能等級表」為認定基礎,再輔以表之註解原則及定義,做為失能等級之判斷。     

  以失能等級表神經障害的第三級為例,以「中樞神經系統機能遺存顯著障害,終身不能從事任何工作,且日常生活尚能自理者。」為認定基礎,再輔以註解之原則及定義,如註解1-1-(2)的「失語、失認、失行(註3)等之病灶症狀、四肢麻痺、錐體外路症狀(註4)、記憶力障害、知覺障害、感情障害、意欲減退、人格變化等高度障害;或者是有輕度麻痺等症狀,但沒人在身邊指示,就無法工作者」通常會以列表中第三級的狀況為基礎,輔以註解中的情形來決定是否適用第三級。     

 

  其中所謂的「日常生活活動」,是指「進食、大小便、穿脫衣物、起居、步行、入浴」;等級判定需要有精神科、神經科、神經外科或復健科等專科醫師的診斷證明資料為依據。     

 

  以小明的爺爺為例,醫生判定患有帕金森氏症,造成中樞神經障害,有所謂的失語、失認、失行等症狀,其記憶力、知覺等亦有障害之症狀,並經專科醫師診斷認定,終身無法從事任何工作,但生活尚能自理,因此,符合失能等級第三級。  

    

  835小編提醒,因中樞神經系統所引起的障害,範圍廣泛,如四肢、感覺器、外傷性脊髓障害、一氧化碳中毒後遺症、外傷性引起的眩暈、聽力與平衡機能障害等等,都可能是屬於神經障害的一環,各有其認定,詳細可參閱失能等級表。     

  許多人會認為失智症與失能是沒有關聯性的,但像中樞神經障害引起失智症的小明爺爺,其症狀都在失能等級表內,以此為認定的險種,保障範圍是有涵蓋到。因此,835小編建議,記得詳閱失能等級表,以免罔顧自身權益。但835小編提醒,實際理賠仍須依各家保險公司為主唷! 

 

※ 延伸閱讀 
 針對長期照護,買長照險就對了嗎? 
 利用3大險種打造老年醫療防護網 
 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嗎? 
 「長期照護」有那麼嚴重嗎?費用又需要多少? 
 長看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哪裡不一樣?    

 

註1:「談失智及老年癡呆症」,台北榮總神經內科劉秀枝醫師   
註2:傷害保險單示範條款   
註3:「失語、失行、失認」,腦中風的家庭看護,楊旭平整理,參考:腦中風 荻島秀男著 大展出版社、消費指南─醫療保健篇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出版   
註4:常見藥物副作用-錐體外症候群介紹,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謝冠瑩醫師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