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延緩腎臟惡化 從正確飲食做起

頭像
2015-11-27 13:19
健康新知
腎臟,是人體重要的排毒器官之一,然而,當腎臟功能逐漸衰退,應進行適當的治療,並搭配日常飲食控制,就有助於減緩腎臟病惡化程度。新光醫院腎臟科張瑞廷醫師提醒,慢性腎衰竭患者在飲食上應注意低蛋白飲食、限制鉀磷攝取、留意鹽分與水分攝取這三大面向,從日常飲食進行管控,有助控制病情。

然而,當病情惡化,需要定期洗腎,甚至影響工作與收入來源時,是否可以透過保險理賠來負擔相關支出?建議民眾及早檢視個人的保險組合與保單條款,以減少日後的理賠糾紛。跟著健談圖文瞭解慢性腎衰竭的飲食建議與重疾險的條款解讀。

慢性腎衰竭的飲食建議
圖檔

1. 低蛋白飲食:少吃富含蛋白質的食材,如肉類、雞蛋、海鮮等,可延緩尿毒症問題;然而,應注意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與熱量,以維持健康、體力、及基本的新陳代謝。

2. 限制鉀磷攝取:腎衰竭會影響身體對鉀、磷離子的代謝。過多的鉀離子會造成全身無力、甚至導致心跳停止;磷離子會引起副甲狀腺機能亢進,以致骨關節發生病變。日常應減少食用水果、菜汁、低鈉鹽、穀麥片、咖啡、奶茶等,且應補充鈣質。

3. 鹽分與水分:鹽分、水分攝取過多,容易出現肺積水,然而,若平日排尿正常且無出現水腫問題者,毋須嚴格控制水分攝取,但仍建議少吃鹽並避免過多不必要的飲水為佳。

腎衰竭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腎臟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



慢性腎衰竭除了要注意飲食,日常生活也常因洗腎有諸多不便,工作、生活都可能會受到影響而增加經濟負擔。若要透過保險轉嫁這類風險,一定要注意條款的內容,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重大疾病險」對於腎衰竭的定義吧!

不是腎衰竭重疾險就會賠!!
圖檔

大明最近常因不明原因而感到疲倦,也好幾次發現自己的尿液中有泡沫,就醫之下才發現,這是蛋白尿,而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慢性腎衰竭,若病情加重,則可能要進行洗腎。

回家後的大明,立刻檢視自己的保單,發現所保的重疾險,其中一項的保障項目為「慢性腎衰竭」,他立刻詢問保險公司,被醫生診斷為慢性腎衰竭的他,是否可以申請理賠,但得到的回應是無法理賠。究竟是為什麼呢?

◎ 腎衰竭

腎臟的作用是清除並代謝體內廢物,而腎衰竭是指器官病變,造成腎臟功能不全甚至惡化,其中又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腎衰竭通常是因突發因素或疾病,使腎臟在短時間內突然失去功能,這類若能及時接受治療,通常可以恢復功能;慢性腎衰竭則是長時間的累積,逐漸惡化,透過治療只能減緩惡化,無法完全恢復。重疾險的七大項保障項目,指的是後者的「慢性」腎衰竭(尿毒症)。

重疾險常見的「慢性腎衰竭」條款定義為:
「係指二個腎臟慢性且不可復原之衰竭而必須接受定期透析治療者。」

◎ 慢性腎衰竭(尿毒症)條款解讀

由保單條款,可歸納為以下兩點:
1. 腎衰竭必須是兩顆腎臟,皆為慢性且不可復原的
2. 必須接受定期的透析治療

人體有兩顆腎臟器官,條款是指兩顆腎臟皆為慢性腎衰竭才得以符合,因此,若單顆為慢性腎衰竭,或為急性腎衰竭,一樣是不予理賠的。

有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可根據腎絲球過濾率值(GFR)、病理切片等檢查,並依期別建議適當的治療方式,共為一到五期,其中,第五期是最嚴重的末期,通常會採用「透析治療」或是換腎的治療方式。透析治療就是一般常聽到的洗腎,可分為血液透析及腹膜透析,以人工的方式,取代腎臟代謝功能以排除體內毒素。因此,重疾險的慢性腎衰竭理賠對象,指的通常是第五期末期,需要定期接受透析治療的患者。例子中的大明,就算兩顆腎臟診斷皆為慢性腎衰竭,但惡化程度尚未達到需做透析治療,一樣是不予理賠的。

雖然被診斷患有「慢性腎衰竭」,但未達重疾險條款所指的嚴重程度,一樣是不符合理賠所載資格。提醒您,重疾險能保障的,只是後續風險的缺口填補,健康是無法透過保險保障的,身體健康為上,預防勝於治療!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