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糖尿病併發症狀多 嚴格控制避免病情惡化

頭像
2015-11-06 17:14
健康新知
  糖尿病一直是令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一旦確診,就需留意飲食內容、規律運動,並搭配藥物治療,以控制病情避免惡化。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葉爵榮表示,糖尿病有許多徵兆與症狀,如手腳發麻、傷口難癒合、視力模糊等,也容易併發大小血管疾病,如腦中風、腎功能損壞,或是因肌肉組織壞死造成截肢等狀況,不可不慎。

  若因疾病造成殘廢風險,是否可藉由保險轉嫁?民眾可依需求了解各家的「殘廢險」方案,以轉嫁因病殘廢造成治療、復健、甚至是學習新技能的花費。然而,各家保障與規範不同,建議可先了解不同方案,為自己規劃適當的保險組合。

糖尿病併發週邊小血管病變
圖檔

1. 末梢血液循環不良
2. 不可逆的末梢神經病變
3. 視網膜黃斑部病變(嚴重者可能導致失明)
4. 腎功能損壞
5. 肌肉組織壞死

專家諮詢: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資深藥師 葉爵榮藥師


你知道什麼是殘廢險嗎?
圖檔

  「殘廢險」是針對殘廢(以殘廢等級表認列)作理賠,此類險種能轉嫁因疾病或意外導致的殘廢風險。以下介紹選購此類險種須注意的地方:  

◎ 理賠方式
  依殘廢等級表的比例給付理賠金。「殘廢保險金」通常是一次性給付,可因應發生殘廢時的大筆支出,例如因殘廢而學習新技能,或找到新工作前,生活緩衝所需的費用;「殘扶金」全名為殘廢扶助保險金,通常是以每年或每月的方式給付,可支應殘廢後長期休養的看護費、照護相關的花費,如尿布、血糖試紙、營養品等。

◎ 投保規則
  此類險種要注意主附約的問題。主約通常為壽險,且保險公司會有比例限制,像一次性理賠的殘廢險,有的會規定主附約比例為1:3:壽險保額100萬,殘廢險保額最高不得超過300萬。

◎ 殘廢等級的理賠範圍
  根據100年的統計資料,重度殘廢以上約三成,剩下的七成落在輕、中度等級,因此,此類險種要注意殘廢等級理賠認列範圍,殘廢險通常是理賠1~11級殘,但殘扶金有的最多理賠到三級殘或六級殘不等,理賠範圍要記得看清楚。

◎ 若有兩項以上的殘廢,如何理賠
  有的規定採較嚴重的一項為限,有的則是能夠個別給付,要看清楚條款內容。

◎ 殘扶金的給付時間
  由於殘扶金採固定時間點給付,要注意有的條款會提到當殘廢恢復時,就不再給付保險金,有的只要續年提出生存證明即可給付;此外,給付期間亦要注意,建議越長越好。

  另外提醒大家,以往長看險理賠認定較有爭議,而殘廢險是以殘廢等級來認定理賠,相較之下較明確,但要注意兩者的保障範圍仍有些許差異,例如非神經損害的失智,就可能不在殘廢理賠範圍內,長看險若達到生活無法自理之條件,就有理賠的機會;兩耳失聰則無法符合長看險理賠定義,但在殘廢險是屬於殘廢,即可理賠。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