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罹癌人數十年成長50%!我們該有什麼準備?

頭像
2015-09-10 16:57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重症
  • 癌症
  • 保險觀念
圖檔

  最新(109年12月)公布的107年癌症統計,初次罹癌人數持續增加,來到11萬6,131人。但其實在92年時,初次罹癌人數才6萬2,542人,可見罹癌人數逐年成長中。
 
  而這幾年當中,依初次罹癌人數(不含原位癌)排序的前五名:
  92年~94年
  1. 肝癌  2. 大腸癌  3. 肺癌  4. 女性乳癌  5. 口腔癌
  95年~100年
  1. 大腸癌  2. 肝癌  3. 肺癌  4. 女性乳癌  5. 口腔癌
  101年~102年
  1. 大腸癌  2. 肺癌  3. 肝癌  4. 女性乳癌  5. 口腔癌
  103年~107年
  1. 大腸癌  2. 肺癌  3. 女性乳癌  4. 肝癌  5. 口腔癌

  由排名可知,大腸癌已經連續十三年蟬聯冠軍。根據衛服部報導,國人好發的癌症皆與生活習慣、飲食等致癌因子有關,建議要維持健康的作息且定期癌症篩檢。(註2)

  罹癌除了身體上的病痛,抗癌過程中的費用,也是很重的負擔。以罹癌人數最多的大腸癌為例,介紹三大塊可能的支出項目(註3):

  1.治療
  有手術切除、放療、化療,以及標靶藥物可選擇,除了傳統治療(如開腹手術)以及部分符合條件有健保給付的標靶藥物、化療等,即使有健保,每個月有可能會花上十幾萬。
 
  2.住院
  依治療方式會有不同的住院天數,針劑化療可能需住院三天,若採手術則可能住院長達一星期。住院除非有健保房,否則雙人房、單人房都須自費差額一千到五千元不等。
 
  3.其他
  其他花費有治療過程中的薪資損失、止吐針、營養品等,以及術後的看護、醫療器材費等,這些長久下來都是不小的支出。

  ※治療花費以實際狀況為主,以上為粗估,僅供參考唷!

  罹癌花費可利用保險轉嫁,例如重大傷病險、一次性給付癌症險、實支型醫療險等,投保前可針對保障內容多加瞭解!

  ※一定要瞭解的問題
  Q:癌症的標靶藥物花多少?
  Q:傳統化療都有健保給付嗎?
  Q:放射治療跟手術差在哪?
  Q:若以保險轉嫁罹癌花費,該選擇……?
  Q:政府有提供免費篩檢嗎?

資料來源: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歷年報告

註1:好文回顧→一年超過十萬人罹癌,怎麼可以不注意!
註2:「衛生福利部公布107年癌症發生資料 歲末小叮嚀―請依醫師建議定期防癌檢查」,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註3:好文回顧→為什麼治療癌症,要花這麼多錢?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