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換了工作內容,要不要告訴保險公司呢?

頭像
2014-03-17 16:34
投保後
local_offer
  • 意外
  • 保險觀念
圖檔
 
  意外險的正式名稱應為傷害險,與其他險種最大的不同是保費的計算方式,如壽險、醫療險,因為其風險是以年齡的大小為考量的,所以保費會根據年齡而有所不同。
 
  意外險則是以職業的危險度為考量,與被保險人的年紀、性別無關,舉例來說,常跑外勤的業務人員,以及內勤的行政人員,兩者相比,業務人員發生意外的機率會比較高,所以保費相對會比較貴。
 
  但其實有少數的意外險並非依職業,而是依年齡投保的,另外保險公司也會考量人體在老化後,動作遲鈍,容易發生跌倒等意外事故,所以意外險會有投保年紀的上限。
 
  以職業危險度劃分等級的意外險,要注意的一點是,更換工作時,請務必第一時間告知保險公司,否則等到發生事故時,保險公司是可能會依原收保費與應收保費作比例理賠,只拿得到部份保險金。若新工作是拒保類,甚至可能不賠。
 
  假設,原本在傳產公司擔任內勤行政人員,變成外勤的業務人員,職業等級應從一變成二,但並未告知保險公司,繼續繳納等級一的一千元保費,而不是繳納等級二的兩千元保費,此時若因工作發生事故,出險理賠金額為十萬元,保險公司便有可能將理賠金額乘上實際繳納保費除以應繳保費:100,000 x ( 1,000 / 2,000) =50,000
 
  此案例的理賠金額可能就剩下五萬元而已(實際狀況需依各家保險公司認定)。
 
  因此,835小編提醒有投保意外險的人,要特別注意更換工作時,務必第一時間告知保險公司,以免發生理賠糾紛,得不到應有的保障!
 
※ 延伸閱讀
 公司團險在離職後,也能帶著走唷!
 如果這不是意外,那什麼才是意外? 
 產險公司也賣人身意外險?和壽險公司意外險有何不同呢?
 意外醫療要注意的兩三事! 
 發生「意外」都會賠嗎?-意外險的除外及不保事項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