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妳清楚婦女險、婦嬰險了嗎? 

頭像
2014-03-18 11:40
投保前
local_offer
  • 壽險
  • 醫療

圖檔     

  針對女性保障的保險,多是從壽險延伸出來,通常包含身故、失能等基本壽險功能,另外依保障對象及內容的差異,分為婦女險及婦嬰險兩種。   

【婦女險】   

 

◎ 保障項目     

  保障項目為女性常見且好發的疾病,如乳房重建手術、紅斑性狼瘡(註1)、類風濕性關節炎(註2)、特有器官癌症(如子宮頸、乳房、卵巢等,要注意原位癌、轉移性癌症是否有理賠)等,另外還有特定手術理賠金,如子宮肌瘤切除等。   要注意的是,婦女險的保障項目通常不包含懷孕及生育期間的狀況。   

 

◎ 注意事項     

  許多婦女險會有等待期,投保生效後,待等待期過後所發生的疾病或癌症才得以理賠,目前等待期疾病為三十天、癌症九十天不等,詳細狀況依各保險公司而定。   
  此外,保障項目中的疾病,各家條款亦有不同,務必注意其定義及認定標準   

 

【婦嬰險】   

 

◎ 保障對象及項目     

  主要保障懷孕的母體,以及尚未出生的胎兒。   
  保障項目有妊娠期間的併發症,如死產、早產兒、流產等,以及嬰兒相關的保障,如生育補貼金、嬰兒先天性重大缺損。   

 

◎ 注意事項     

  要清楚投保條件,有的是限定懷孕前,有的是未滿幾周內才能投保(如懷孕28周內),否則可能會面臨投保後,才發現此胎不在保障內。   關於嬰兒的先天性重大缺損及生育補貼,有的亦會規定等待期,待嬰兒出生後滿幾日,判定為先天性缺損,或是還存活者,才得以領取保險金,同時也要注意新生兒相關疾病的定義,並非醫生判斷就能理賠,要符合其條款認定標準,例如有的特定先天性心臟病,須為條款中所定義的九種疾病之一才符合,不一定判定為先天性心臟病就都能理賠。     
  

  除了婦女險及婦嬰險以外,亦有包含上述兩種的婦女險,內容為婦女的相關疾病、妊娠期間、嬰兒的先天性缺損等保障,挑選時亦要注意上述的相關事項。   
  835小編提醒,此類險種通常有終身或還本的功能,因此保費會較高,建議先將基本的保障做好,有多餘資金時,再來考慮;而短期內有生育計劃的人,建議衡量生產過程及小孩出生的相關風險負擔,是否大於投保此類險種的成本。    

 

※ 延伸閱讀 
 嬰幼兒保險有什麼該注意的?又該怎麼規劃呢? 
 懷孕、流產、分娩,醫療險可賠?!-除外責任的例外 
 剖腹產,為什麼醫療險不理賠? 
 前胎剖腹,之後剖腹產拒賠,對嗎? 
 寶寶誕生了,生育津貼有哪些?     

 

註1:系統性紅斑性狼瘡介紹,作者:黃璟隆醫師 
註2:類風濕性關節炎,作者:顏正賢副教授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