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副本是什麼?為什麼醫療險理賠很重要?

頭像
2015-07-30 15:59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醫療
  • 條款
圖檔
 
  醫療險申請理賠時,常需要「醫生診斷證明」和「就醫收據」兩項文件,這兩種有什麼差別,該如何準備?而正副本又是指什麼?
 
1 醫生診斷證明
  有多份需求時,可向醫師告知並開立(註1)。根據醫療法(註2),開立診斷證明的費用由病人支出,院方不可以拒絕開立的,且若為了保險理賠,則可以中文記載。一般來說,保險理賠時並沒有「診斷證明」正副本的要求,不過仍依各公司條款為主。
 
圖檔
  ※來源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的新修正之診斷證明書格式
 
2 就醫收據
  「收據」只會有一份正本,所以要申請多家保險理賠時,就需要向醫院申請「副本」,其副本通常是指正本的影本,並加蓋醫院章及正本相符之效力章。而經保險給付的部分,根據稅法規定(註3),無論正副本收據都不得認列扣除(註4)。
 
圖檔
  ※來源為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的收據文件說明

  835小編提醒,有些保險公司的實支醫療險,僅能接受正本理賠,不接受副本,在投保前記得詢問清楚噢!
  ※投保第二張實支要告知哪些事情?

※ 延伸閱讀
 愛注意!保險公司的聲明事項好ㄏㄠ聽
 出國前做足準備,遭遇急難免煩惱!
 購買實支實付型保險前,先看過來!!
 
註1:各式診斷書申請參考,台大醫院
註2:醫療法第76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3:所得稅法第17條第1項第2款第2目之3,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4:「納稅義務人支付之醫藥及生育費受有保險給付部分,依所得稅法第17條第1項第2款第2目之3規定,即不得再申報列舉扣除。」財政部高雄國稅局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