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險基礎入門 》》原來保單有示範條款

頭像
2015-05-20 16:04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條款

圖檔     

  保險的保障,是基於白紙黑字組成的契約,對此,金管會為了使保單條款能趨於標準化,因此訂定部分示範條款,供保險公司參考。 

◎ 示範條款的效力   

  基本上,示範條款為最低的保險契約要求(註1),根據「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註2),除非保險公司本身設計的條款更有利於被保人,否則要比照示範條款及相關法規。 

 

◎ 有示範條款的險種   
  並非每個險種都有頒布示範條款,如癌症險就沒有。以下列舉較常見的示範條款: 

1. 人壽保險 

2. 傷害險 

3. 旅平險 

4. 實支型醫療險 

5. 日額型醫療險 

6. 長期照顧保險   

  

  其他示範條款可直接上「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的「人身保險各險示範條款暨相關法令」查詢唷!   

 

  835小編提醒,雖保險契約送審時,會審查是否有依據示範條款設計,但示範條款非屬監理法令(註3),因此還是以各保單條款為主,投保時務必了解條款內容唷! 

 

註1:「Q:金管會所頒布的示範條款,是否對保險人有無絕對拘束性?對要保人有無相對的拘束性?」,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 
註2:「十二、保單條款之訂定除非較示範條款有利被保險人者外,均應比照示範條款及現行相關法令規定。」,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 
註3:「人身保險商品Q&A問答集P25」,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