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觀念分享】重大傷病險也有不完美的一面

頭像
王昱尊業務
2022-04-12 16:55
保險觀念
local_offer
  • 重症

「重大傷病險」可說是大家必備的險種之一,該險種理賠時的依據,參照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所公告的重大傷病項目(排除其中的8大類),理賠條件上十分明確。(詳下圖)

但,在最近接到的理賠協助案中,卻意外地讓我注意到了,以前沒有特別注意的問題,就是該保戶遇到了重大傷病項目中第三十大類「但書」的狀況。

依文義觀之,如果是衛生福利部所公告之罕見疾病,已經屬於重大傷病項目前二十九類的話,就不是重大傷病項目中第三十類的範圍。

 

 

此次協助的保戶,所遇到的疾病是「貝克型肌肉失養症」。該疾病屬於衛生福利部所公告之罕見疾病,且透過國際疾病分類ICD編碼的識別,發現該疾病亦符合重大傷病項目第二十二類的「先天性肌肉萎縮症」,所以「貝克型肌肉失養症」並不在重大傷病項目第三十類中。

再者,因為重大傷病項目第二十二類的「先天性肌肉萎縮症」,不屬於重大傷病險的承保範圍,所以該保戶即使取得了重大傷病證明,亦無法獲得重大傷病險的給付。

 

因為這次的經驗,發現有不少項疾病與此次的狀況類似,即:

1.符合衛生福利部公告之罕見疾病

2.該罕見疾病屬於重大傷病項目前二十九類中,因而不屬於第三十類的範圍

3.又該罕見疾病不在重大傷病險的承保範圍(恰好屬於被排除的八大類其中之一),而無法取得保險給付

個人認為,儘管重大傷病險並不完美,但因為其理賠依據上的明確性,在規劃保險時仍是非常值得投資的險種,瑕不掩瑜。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