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長照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哪裡不一樣?

頭像
2020-03-24 16:24
投保前
local_offer
  • 壽險
  • 工作失能
  • 長照
  • 失能
圖檔

  小明因為車禍而導致失能,而小明的爸爸則是診斷出患有失智症,因此都被迫先暫停工作,而家中成員只有小明媽媽一人,無法分身照顧,只好聘請看護;此時,小明的媽媽想到,過去曾幫小明及爸爸皆投保了失能扶助險(註1)、長期照顧險(註2)以及喪失工作能力險(下稱工作失能險)(註3),目前他們倆都無法工作,且又有看護的需求,應該都能夠成功申請理賠金吧?但後來的理賠結果,卻不是每一個險都有理賠,小明的媽媽感到困惑,明明這三種險都是類似的,為什麼理賠結果會有所不同呢?

【理賠認定】

◎ 失能扶助險
  不論疾病或是意外導致的失能,都在其保障範圍內。當失能狀況發生,保險公司審核通過後,即會按時給付失能扶助金,可用做失能後修復期間的看護費用、照護相關花費等等。
  此險種是以失能等級表(註4)做失能認定,會附於保單的附表,通常與意外險的失能等級表一樣,其失能分為十一級。但要注意的是,失能扶助金並非所有十一級的失能都會理賠,依各家條款不同,常見的是較嚴重的一到三級或是一到六級失能,才在理賠範圍內。
  以小明為例,因車禍而導致右臂截肢,其失能程度相當於失能等級表中「一上肢肩、肘及腕關節中,有二大關節以上缺失」的五級失能。其保單理賠之範圍為一到六級失能,故小明符合理賠條件;而小明罹患失智症的爸爸,經醫師診斷為神經遺存障害,屬於三級失能,故符合失能扶助金之理賠條件。

◎ 長期照顧險
  長照險是針對身體或心理失能,需要長期照護的人,給予理賠金,以支應長期的照護相關費用或是生活支出。「長期照顧」的狀態判定,根據長照險的示範條款,可分為兩種。但要注意,這些判定並無統一標準,因此常會有爭議發生,如被保人若為心理失能者,但當條款是採用較適合肢體障礙評估的巴氏量表時,就會不易判定其狀態是否達到理賠條件。 
 1)「生理功能障礙」指專科醫師採巴氏量表經醫師診斷,或其他臨床專業評量表,診斷符合下列三項(含)以上:
  1.進食:須別人協助取用食物或穿脫進食輔具。
  2.移位:須別人協助才能由床移位到椅子或輪椅。
  3.如廁:須別人協助才能保持平衡、整理衣物或使用衛生紙。
  4.沐浴: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盆浴或淋浴。
  5.平地行動:須別人協助才能操作輪椅或電動輪椅。
  6.更衣:須別人協助才能完成穿脫衣褲鞋襪,包含義肢、支架。
 
 2)「認知功能障礙」指專科醫師診斷符合失智狀態,且臨床失智量表達一定分數以上。
 
  另外,小編提醒,除了上述長照險之外,還有以「罹患特定傷病」為基準的「類長照險」,只要符合其疾病定義,即可獲得理賠金。
  如因車禍而截肢右臂的小明,雖然生活不便,但可自理生活,並不符合條款中需看護之狀態,故保險公司拒絕理賠;小明的爸爸,則是被醫師判定為器質性癡呆,於清醒時無法辨別時間及人物,故保險公司予以理賠。
 
◎ 喪失工作能力險(工作失能險)
  工作失能險,在失去工作能力時,其理賠金能補貼工作失能期間的生活支出。但工作失能險的理賠條件,並無判定的統一標準。依各保單條款不同,常見的工作失能條件為:
 1.依醫院出具診斷書判斷喪失工作能力者
 2.兩年內確實不能從事其原來工作者
 3.不能從事依其教育程度、技能訓練或經驗所得從事之任何工作」
 
  隨著各個工作失能險的條款不同,有的會保障因疾病與意外,造成的工作失能,有的僅保障因意外所導致之工作失能。若不幸失能而導致無法工作,也有依照失能等級,而可以申請理賠的工作失能險。
  如遭遇車禍的小明,經醫師判斷右臂雖被截肢,但其還是擁有工作能力,不符「依醫院出具診斷書判斷喪失工作能力者」,故保險公司不予理賠;而罹患失智症的爸爸,經過醫師判斷,確實喪失工作能力,符合其保單之理賠條件,因此,保險公司予以理賠。
 
【理賠事項】
  這三種險種的保險金,是為了補貼遭遇事故時的這段期間,所產生的薪資損失或是開銷等費用,故為持續性給付。申領保險金時,皆需提出狀態診斷證明;若已不在該狀態,或已達金額、給付期數上限,即會中止給付。注意長照險與工作失能險在狀態判定後,需等待一段時間,保險公司才開始給付保險金,稱為等待期,或是免責期。失能扶助金則有投保生效後30天等待期的限制,在這當中因病而失能,保險公司是可以不理賠的喔。
 
◎ 失能扶助金
  被保人向保險公司提出失能診斷證明後,保險公司會依固定時間給付失能扶助金。通常只要被保人活著,定期提出生存證明(如戶籍謄本),保險公司就會持續給付失能扶助金予被保人。其中,失能扶助金常為附約,依附在主約之下,故需注意是否主約失效,附約的失能扶助金,也會跟著失效。
 
◎ 長期照顧險
  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且免責期過後,只要定期提出醫師診斷書等理賠文件,保險公司就會持續給付,直到金額、給付期數達到上限。
 
◎ 喪失工作能力險(工作失能險) 
  免責期過後,需定期提出理賠文件,保險公司才會持續給付理賠金,直到上限。若發生事故造成第二次工作失能,則要注意有些保單條款,是否有規定免責期需重新計算。另外,工作失能險的給付起始日時亦要注意,有的條款會追溯至工作失能診斷確定日,有的則是免責期終了翌日才開始計算。
  雖然失能扶助金、長照險以及工作失能險,都是用來轉嫁事故期間,其薪資損失及生活開銷之風險,但依險種的不同,保障範圍亦有些微差異,835小編提醒,在評估自身需求後,務必了解其險種特性,才能規劃適當的保險來轉嫁風險唷!
 
※ 延伸閱讀
 失智症是老化還是失能呢?!
 利用3大險種打造老年醫療防護網
 「長期照護」有那麼嚴重嗎?費用又需要多少?
 在等待期內,保險是不理賠的唷!
 懶人包大整理──長期照顧篇 
   
註1: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嗎?」
註2:好文回顧-「針對長期照護,買長照險就對了嗎?」
註3:好文回顧-「失去工作能力的工作失能險是什麼?」
註4:失能程度與保險金給付表,傷害保險單示範條款第五條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