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險基礎入門》》教你省錢!! 秒懂繳費期別

頭像
2015-03-11 16:55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交保費,其中又有不同的繳法,到底有什麼不同呢?又會影響到哪些層面呢?

【繳費】

◎ 躉繳
  指的是一開始就繳清保費,不採分期繳納。

◎ 分期繳費
  可分為年繳、半年繳、季繳、月繳;其中,半年繳、季繳與月繳,是依年繳費率為計算基礎,用來加乘保費,所以,選擇年繳的總繳保費,通常會比其他繳費期別的總繳保費來的便宜唷。(註1)

  計算方式如下:
  半年繳保費 = 年繳費率 ✕ 0.520
  季 繳保費 = 年繳費率 ✕ 0.262
  月 繳保費 = 年繳費率 ✕ 0.088

  以滴滴的保險,年繳100,000元為例,若選擇不同的繳費期別,則:
  半年繳,每次要繳52,000元,一年共繳104,000元
  季繳,每次繳26,200,一年共繳104,800元
  月繳,每次繳8,800元,一年共繳105,600元。

還有其他便宜繳費方法嗎?

【續期繳費】
  除了躉繳一次繳清外,其餘分期別繳納的,要注意續期保費若沒有繳納,保單會停止效力!但在停效之前,會有一段繳費緩衝期,這段時間,契約仍然有效。

◎ 寬限期
  當續期保費的繳費日過了後,通常會有三十天的時間供繳費緩衝,稱為寬限期。

◎ 催告期
  在寬限期之前,通常還會有一段催告期。過了繳費日後,保險公司會寄催告通知書,提醒繳費,於翌日起才進入寬限期;但繳費期別若是採季繳、月繳,且是採向保險公司所在地、指定地點或保險公司派人前往收取保費,則不會有催告動作,一旦過了繳費日,就會直接進入寬限期。

保單停效會怎樣嗎?

註1:219條保險商品非年繳之各種繳別係數,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