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險基礎入門》》保險契約中的四大「金」釵

頭像
2015-03-04 16:03
新人專區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保險契約中,很常看到這四個名詞,好像跟費用有關,但到底差在哪呢?

◎保費
 即「保險費」。買保險時,根據投保時所訂的保險費率,要繳給保險公司的費用。

◎保額
 即「保險金額」。與保險公司約定日後要賠付的最高額度。

◎保價金
 即「保單價值準備金」,可用來反映保單的真正價值,在保單借款、解約時,以及某些狀況下的理賠金,都是以保價金為計算基礎。

◎解約金
 解約時,若保單內有保價金,保險公司則須給付解約金,而解約金是以保價金為計算基礎,但保價金有時會扣除保險公司的管銷費用,才是所謂的解約金,此時兩者的金額會有差異。

【隨堂考】
阿桃的保險,每年要繳給保險公司1,000元,當中要是不幸身故,可得到20,000元;假若是中途不要保險了,則可拿回5,000元。

Q:請問阿桃的保費、保額、解約金各是多少呢?
A:保費為1,000元
  保額為20,000元
  解約金為5,000元

  最後提醒,不是每張保險都有保價金、解約金的唷,以醫療險來說,通常就沒有保價金、解約金了。這些金額在保單契約一開始就會載明了,有空記得翻翻保單瞭解吧!

※我想進一步瞭解
解約時常看到的『保價金』是什麼?
保費繳不下去了,難道只能解約嗎?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