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雨後慎防病媒蚊孳生 傳染病是否能理賠?

頭像
2018-09-03 09:54
健康新知
最近全台受氣流影響,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豪雨特報,除了留心大雨淹水之外,也要慎防登革熱疫情蔓延!新光醫院家醫科胡念之醫師表示,若不慎感染登革熱時,常見會有高燒、頭痛、肌肉與關節痛等症狀,若出現上述不適反應時,最好及早就診為佳,搭配適當治療,可望能在短期內恢復健康!

然而,若真得到登革熱等傳染病,醫療險可以理賠嗎?基本上疾病是要理賠的,但若是在民國87年以前買的保單,且疾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時,就有可能被納入除外責任而不予理賠喔!

登革熱的常見症狀
圖檔

登革熱的典型症狀包括:

1. 突發性高燒

2. 頭痛

3. 後眼窩痛

4. 肌肉痛

5. 關節痛

6. 皮膚出疹

胡念之醫師提醒,若出現上述症狀時,最好及早就診為佳,搭配適當的治療,即可望能在短期內恢復健康喔!

登革熱相關問題,建議諮詢「家醫科、感染科」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家醫科 胡念之醫師



得到傳染病,醫療險會賠嗎?
圖檔

  得到傳染病就夠倒楣了,保險有可能不賠?基本上疾病是要理賠的,但若是…

  1) 民國87年以前買的保單
  2) 且疾病被列為「法定傳染病」

  就要注意了!!! 登革熱屬於法定傳染病,而禽流感H7N9、H5N1則是在103年的時候,疾管署將這些禽流感列為法定傳染病(註1),此時要注意條款除外。

◎ 不賠: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
  由於在民國87年之前,尚未實施示範條款,因此有些醫療險會將法定傳染疾病列為除外責任,而不在理賠範圍之內。這些保單依條款而言,可能不予理賠。(註2)
   對此,金管會曾發函說明(註3),這些已列為除外不賠的保險公司,若斟酌欲從寬給予理賠金,亦可,但實際仍依各保險公司自行決定。

◎ 要賠:法定傳染病未列為除外責任
  住院醫療險示範條款,並未將「法定傳染疾病」列為除外責任,因此,在87年之後所購買的醫療險,即使是被列為法定傳染病的禽流感,仍應依條款理賠。
  若是87年以前的醫療險,當除外責任一樣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則也應依條款理賠。

  這類法定傳染病,如過去的SARS,因社會輿論,即使有除外責任的保險公司,有的會從新從寬給予理賠,但小編提醒,保單是以條款為理賠依據,特別是長年期的醫療險,當示範條款有變更時,是可以不從新從優的唷!

註1:自2014年7月1日起,新型A型流感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臺北榮民總醫院鳳林分院傳染病介紹,衛福部疾管署
註2:禽流感飛來橫禍,你的保單賠不賠? 陳怡慈、陳欣文/工商時報,2005/10/20
註3:保險業因應禽流感相關應變措施方案,金管會102年5月31日金管保壽字第10202545020號 


圖檔
【本文經健談授權轉載】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