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酒駕是有可能不理賠的!

頭像
2014-03-17 16:01
投保後
local_offer
  • 意外
  • 壽險
  • 醫療
  • 條款

圖檔     

  酒後不上路,相信大家常聽到,尤其2013年酒駕新法加重罰則,許多駕駛人應引以為惕。     

  酒駕新法:吐氣含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5毫克或血液中酒精濃度達0.05%以上(註1),屬公共危險罪;吐氣濃度達每公升0.15毫克或血液中濃度達0.03%者(註2),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5條規定。   

 

◎ 除了刑責,有些保險可是會因為酒駕而拒絕理賠的!     

  在保險契約內,有一項「除外責任」,簡單的說就是保險不賠的情況,基本上是針對犯罪行為或是無法對抗之外來因素,如戰爭等狀況,這些風險在一開始就沒有計入保單的成本考量,因此是不賠償的。     

  針對酒駕之駕駛人,以人身保險的壽險、意外險、醫療險來看:

   ※ 壽險的除外責任(註3)主要是針對故意自殺之行為,若是酒駕之駕駛人於車禍中死亡,除非駕駛人喝酒後故意開車去自殺(註4),否則酒駕身故,壽險基本上是會理賠的。 

   ※ 意外險的除外責任(註5)其中有一條明定:被保人飲酒後駕(騎)車,其吐氣或血液所含酒精成份超過道路交通法令規定標準者。    
  在目前新制規定,道路交通法令規定標準是0.15毫克,因此只要超過此一標準,意外險是可以除外不理賠的!   

   ※ 醫療險的除外責任(註6),其中提到:被保險人之故意行為(自殺及自殺未遂),以及被保險人之犯罪行為。    
  因此要注意的是新制規定酒測值達0.25毫克為刑法之公共危險罪,已屬犯罪行為,以及雖然未達0.25毫克,但有肇事傷人被判刑之情形,已涉及犯罪,這時候就可能有除外責任,保險公司有不理賠的可能。    

  835小編依舊在此奉勸大家喝酒不要開車,保護自己也尊重別人的生命安全!    

 

※ 延伸閱讀 
 闖紅燈被撞!保險可以賠嗎? 
 壽險在什麼樣的狀況下,身故不會理賠呢?  
 發生『意外』都會賠嗎?-意外險的除外及不保事項 
 醫療險在甚麼狀況下,不會理賠呢?    

 

註1:中華民國刑法第185-3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2: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114條,全國法規資料庫
註3:壽險的除外責任來源為保發事業發展中心人壽保險單示範條款 
註4:指人壽保險自契約訂立兩年內之情形 
註5:意外險的除外責任來源為保發事業發展中心傷害保險單示範條款 
註6:醫療險的除外責任來源為保發事業發展中心住院醫療費用保險單示範條款(日額型)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