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自然費率 v.s平準費率,對保戶會有影響嗎?

頭像
2014-03-17 15:48
簽約時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圖檔
 
  你是否發現繳保費時,有的每年費用都一樣,有的卻是隨著年紀也跟著增加嗎?其實這是保費在計算的時候,分成自然費率及平準費率得出的不同結果。
 
◎ 自然費率保費
  根據風險的不同會有不一樣的保費,如年齡越大所評估的風險高,因此保費就會越高,就像是一年定期壽險,不同年齡繳交的費用會不同。
 
◎ 平準費率的保費
  則是在所投保的期間內,將老年的保費平均分擔到每一年,所以每次所繳交的保費都一樣,就像是大部份的繳費二十年期終身險,每年繳交的費用都相同。
 
  總體來說,自然費率是經過風險計算得出的,隨著年紀會有所不同,平準費率則是將同一保險期間內的每年保費作平均,使每期所負擔的保費相同;不論是自然費率,或是平準費率,都是經過保險公司的精算師嚴密計算出來的,對保險公司而言,其實總繳保費是一樣的,只是早收晚收問題,835小編認為哪一種划算,是見仁見智,看你怎麼規劃。
 
  舉例來說,在你年輕的時候,自然費率會比平準費率的保費便宜,而年長的時候,會繳比較多,倘若考慮通膨,或是沒有打算一直續保,或許自然費率對你是划算的;相反地,平準費率雖將後期高額保費平均到前期,但你若是認為年輕時多負擔保費,對於老年後的生活不會負擔過重,且每年現金支出是固定易於計算地,這樣平準費率對你來說或許是合適的。
 
  但不管怎麼說,835小編提醒,在投保時務必清楚自身需求,並衡量你的支付能力,找到適合你的保險!
 
※ 延伸閱讀
 定期險的風險有那些呢?
 終身醫療的風險,你清楚了嗎?
 預繳的終身險划算嗎?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平準保費也會變動?!-長期平準可調整費率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