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到底我的保單有那些保障?輕鬆看懂保障範圍

頭像
2014-03-18 13:54
簽約時
local_offer
  • 條款
圖檔

  「保單條款寫的密密麻麻,根本不知怎麼看!!」其實,只要掌握重點,看懂保單一點都不難。一開始,835小編先教你如何看懂契約的保障內容,讓你瞭解買的保險究竟是什麼,又包含什麼樣的保障!
 
  其實只要依序掌握「名詞定義」、「保險範圍」、「給付項目」、「除外責任」四個大項目,就可以在幾分鐘之內看懂了,趕快把你的保單拿出來比對著看吧,你會發現「天啊!怎麼妖壽簡單」。
 
  ◎ 名詞定義
   一般會在保單條款的前幾個段落(通常為條款第二條),記載保單條款中,各項名詞的定義。如「傷害」、「疾病」、「醫院」、「住院」分別有其規範。
 
  以「疾病」為例,常見的有「係指附約生效日起持續有效三十日或復效日以後所發生之疾病」,因此,若在生效日的隔天即發生疾病而住院,就不在保險範圍內。
 
  此段落只要先瀏覽,大致了解名詞定義有那些,當我們在保單條款中看到相關名詞,再回來翻閱即可。
 
  ◎ 保險範圍
   大致說明在什麼樣的狀況或範圍之內,會理賠保險金。再次提醒的是,條款中的「名詞定義」,這些關鍵字一定要再三審視。
 
  以某醫療險保單為例,「被保人於本契約有效期間內因第二條約定之疾病或傷害住院診療時,本公司依本附約約定給付保險金。」這當中,「被保人」、「疾病」、「傷害」、「住院」是較主要的關鍵字,就可以再至名詞定義中,確認其規範為何。
 
  若是意外(傷害)險的保單條款,則上述醫療險的「因疾病或傷害」的保障範圍,其條款會改限於「傷害」而已。
 
  ◎ 給付項目
   項目名稱依各公司有所不同,通常是「某某保險金之給付」、「某某理賠金」,不過意思是相同的。主要記載理賠項目,以及如何計算理賠金額。
 
  以「住院醫療險」的給付項目為例,通常有「住院醫療保險金的給付」,說明同一次住院期間,實際住院的天數如何計算(是否含入院與出院),以及給付的額度如何計算;「住院手術醫療保險金的給付」,通常會附表列出手術項目及理賠倍數,理賠方式依不同保單有所不同。
 
  ◎ 除外責任
   主要說明哪些行為,保險公司是可以不負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例如醫療險提到的「外觀可見之天生畸形」、「健康檢查、療養、戒毒、戒酒、養老等非以直接診治病人為目的者」等等,都屬於醫療險的除外責任。
  
  835小編提醒,學會看保險契約是非常重要的,也許一開始會不太習慣,但多接觸幾次後,會覺得條款都是大同小異,看的速度也會愈來愈快。重點是,除了業務的口頭說明,記載於契約上的文字一定要清楚,那才是理賠的重要依據唷!
 

※ 延伸閱讀
 為什麼自己要懂保險呢?
 還沒拿到保單發生事故,公司要賠嗎?!
 投保前,就不能先看保單嗎?
 如何從保單得知我的理賠有多少?-理賠金計算不求人!
 「這個契約上沒有,不過我們都會理賠的啦」?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