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填了受益人,就不會被列為遺產嗎?

頭像
2014-03-18 11:31
簽約時
local_offer
  • 壽險
  • 保險觀念
圖檔
 
  阿美前一陣子與阿明結婚,想說依保險法第112條(註1),有指定受益人,身故理賠金不會被列為遺產,欲給另一半多一些的保障,在投保時,就以阿美為被保人,阿明為唯一受益人,結果沒想到,在某日兩人出遊時,不幸被落石擊中,此時……
 
◎ 受益人與被保人同時身故
  若阿明與阿美同時身故,除了阿明外,沒有其他受益人,理賠金會列為阿美(被保人)的遺產。
  在此情形,保險金會被列為被保人的遺產,由「法定繼承人」(註2)繼承,除非有指定第二順位的受益人,或是受益人欄位填上「法定繼承人」,非單純依繼承的關係來受領理賠金,如此,身故理賠金就不會有被列為遺產。
  
◎ 受益人比被保人早身故
  阿明當場身故,留下阿美一人活著。若有這種情形,因為已經沒有受益人,記得一定要去做受益人變更,否則被保人身故後,若沒有其他順位受益人,一樣會被列為被保人的遺產。
 
◎ 受益人比被保人晚身故
  若阿美當場身故,阿明則是送醫救回生命,而後業務員探病協助理賠,卻不幸在幾日後因併發感染而死亡,此時理賠金會列為受益人的遺產,由受益人之「法定繼承人」繼承。
 
  835小編建議,受益人並無人數的限制,因此,可指定多位親屬,亦可按照順序填寫,而最保險的做法是在最後填上「法定繼承人」,避免理賠金被列為遺產。最後提醒,稅捐機關仍可依法就疑似避稅動機的投保個案(如帶病投保、投保後短期內死亡、等)進行查核,依實質課稅原則核課遺產稅(註3)。

※ 延伸閱讀
 不知遺產該如何繼承嗎?照過來!
 另一半身故,配偶可先拿走一半再分配遺產?!
 遺產只能拋棄或是全部接受嗎?!─概括繼承有限責任
 兒子走了,孫子可以繼承爺爺的遺產嗎?
 你真的清楚受益人是『法定繼承人』時,會如何理賠嗎 ? 
 
註1:保險法第112條:「保險金額約定於被保險人死亡時,給付於所指定的受益人,其金額不得作為被保險人的遺產。」 
註2:民法第1138條,法定繼承人
註3:「實務上死亡人壽保險金依實質課稅原則核課遺產稅案例及其參考特徵」,財政部,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