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買樂透都會估了,為何保險要傻傻的買?

頭像
2014-11-26 17:05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正義哥
圖檔
 
  這次正義哥要來談「樂透」。
  相信大家都有買樂透的經驗,特別是當累積獎金破新高時,更能吸引許多人去試手氣,夢想成為億萬富翁,從此不愁吃穿。保險也是一樣,也是希望可以以小搏大,在「中獎」的時候,能經濟無虞,安然渡過難關。
  但若你定期買樂透,20年總共花了40萬,最後得到的總獎金是30萬,那麼你還會買嗎?
 
◎ 保險是有成本的
  任何險種都是有成本的,即使是「還本型」也是一樣(註1),所以本來就要衡量保費和保障之間的關係。
  舉例來說,若日額2000元的終身醫療險,20年繳了約40萬,在年紀大時要住200天才划得來(註2),那麼就要考慮是不是值得了。以刮刮樂來說,假若你每刮一張要2000元(保費),但最大獎是1萬元(保障),你會買嗎?當然你可能第一張就中1萬元,但也很有可能買十張都抽不中,抽中一萬塊對哥的生活不會有太大改變,但是抽不中所花費的成本很高,所以哥是不會買啦。
   
◎ 可承擔風險靠自己
  假若最後評估因保費高保障低而不保險,很多人會問,那沒保險怎麼辦?到時若發生事情誰賠?「當然自己賠啊!!」保險不是萬靈丹,本來就不能涵蓋所有的情形。
  如上述終身醫療的例子,若你可以付出40萬的保費,那麼1天2000元的住院「補助」,對你來說又是什麼?到不如把這錢省下來,自己賠自己還比較實在些。
 
◎ 保險分攤大風險
  保險的概念是「風險分攤」,面對非預期的事故,希望透過保險,將災害的影響降至最低,所以,大家要先思考「什麼事情衝擊會最大且是無法承受的」(註3),可透過保險做預先的準備。

  大家可以想一想,什麼樣的事故(如:一次性的10萬復健費用)是自己可以承受,而那些不行則要透過保險來分擔。哥希望大家可以著重在「保費低保障大」的保險上,而不是買保費高但保障小的保險啊!
 
※ 延伸閱讀
 懶人包大整理──保險能賺錢??
 透過風險及給付類型,認識保險一點都不難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保額足夠,才能有效轉嫁風險!
 風險來臨時,不同保險規劃兩樣情
 
註1:好文回顧→「預繳的終身險划算嗎?」
註2:好文回顧→「到底為什麼要買終身醫療險?」
註3:好文回顧→「你保的是大風險,還是小風險呢?」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