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補償薪資損失,所以要買日額醫療險?!  

頭像
2014-08-07 17:52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醫療
  • 正義哥
圖檔
 
  正義哥之前常聽到這樣的說法,「因為生病住院無法工作,所以醫療險除了買實支實付之外,還要買日額醫療險,好補償薪資損失」,這句話不能說完全錯誤,但哥只能說「或許你有更好的選擇」。
 
  就住院來看,所謂的損失大致分兩區塊,一是住院的醫療費用,二是無法工作的薪資損失。以往提到,實支(註1)的保障範圍大且含醫療雜支,所以主要用來支付醫療費用(註2)。那麼另一塊的薪資損失呢?除了日額,其實實支也可以補償薪資損失喔~ 
 
◎ 日額選擇權
  
  目前在實支的保單條款中,可常見一項「日額保險金選擇權」(以下簡稱日額選擇權),裡面提到「依被保險人實際之住院日數按所載住院日額給付住院日額保險金…,已向本公司申請住院日額保險金後,不得再申請其他各項保險金」,也就是說,此實支可以就醫療雜費、住院、手術在限額內,做實支實付的理賠外,亦可以單純就住院天數,做住院日額理賠,但兩者是互斥的,申請了實支理賠,就不能申請日額選擇,反之亦然。
 
 
◎ 實支亦可補償薪資損失
  
  因此,具有「日額選擇權」的實支,便可依當時的醫藥費用,來決定採「實支實付」或是「日額選擇」來理賠。
 
※ 住院醫療費用多時:採實支實付方式理賠
※ 住院醫療費用少時:採日額選擇有利
 
  前面提到,住院的損失大致分二塊,「住院醫療費用」和「薪資損失」,若住院醫療費很少,那麼自然就可採日額選擇來補償薪資損失。
 
  問題在於「住院醫療費用多時,實支實付不夠賠該怎麼辦?」,除了考慮風險自留外,建議可買第二張實支型醫療險(註3),一方面在住院費用多的狀況下,可補強缺口,另一方面若有超出的額度,便可補償薪資損失。
 
 
◎ 日額醫療險缺點
 
  日額醫療主要是依住院日額,提供住院、手術方面的保障,但隨著DRGS制度(註4)推行、醫療技術進步,導致…
 
※ 自費項目增多
※ 住院天數下降
※ 限縮手術保障範圍(註5)
 
  因此無法有效轉嫁醫療費用。
 
 
  所以,具有「日額選擇權」的實支,亦能補償薪資損失。若擔心住院醫療費用多而保障不足,可考慮購買第二張實支,做缺口補強或是進一步的薪資補償喔。


※ 延伸閱讀
 生病理賠好複雜,圖解一次搞清楚
 投保第二張實支沒告知投保狀況會不理賠嗎? 
 手術與處置,理賠大不同,你知道了嗎?
 懶人包大整理──實支實付醫療篇 
 你知道「住院天數」該怎麼算嗎?
  
註1:好文回顧→「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註2:好文回顧→「『定額給付』與『實支實付』理賠大不同!!」
註3:好文回顧→「購買實支實付型保險前,先看過來!!」
註4:好文回顧→「DRGs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嗎?」
註5:好文回顧→「手術理賠變化多,條款差一點點差很多!」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