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保險範圍多且雜,到底哪個較重要?

頭像
2014-07-22 18:04
投保前
local_offer
  • 保險觀念
  • 條款

圖檔     

  小桃最近準備要買保險,上網查詢保單時,條款一打開卻發現項目琳瑯滿目,看得頭昏眼花。小桃心想,每一張保險都這樣嗎?要看到何時呢?   

  其實,有的險種附加許多保障內容,看似很豐富,但也常常造成保險選擇上的困難,因為這些附加的內容,不見得每一張保險都有。實際上,只要先著重「主要」的保障項目,便可以了解大多的保單內容唷!   

 

◎ 壽險   

  壽險主要是用來轉嫁身故、完全失能所遺留下來的債務等風險,因此,壽險的重點在於「身故保險金」、「完全失能保險金」,其額度代表身故或完全失能後,給予家人的保障。(註1)   

 

◎ 意外險   

  意外險主要是轉嫁意外造成的死亡或失能,有的保障項目會有因天災、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發生特殊意外的加倍理賠,重點在於發生意外後,到能穩定生活之間的過渡期花費,特別是意外失能,是依據失能等級一到十一級的比例理賠(註2)。   

 

◎ 傷害醫療險   

  傷害醫療險(註3),是以意外事故為前提,泛稱為「傷害醫療保險金」。由於因意外而住院可用「住院醫療險」轉嫁(註4),所以會著重於因意外而無住院的情形。根據理賠類型。可分為日額型及實支型。   
  「傷害醫療日額型」,與「住院醫療險」不同的是,可轉嫁「意外骨折未住院」之狀況;「傷害醫療實支型」,除了住院之外,門診醫療亦在保障範圍內,因此,若是有需長期回診,或是不需住院但門診雜支高的狀況,則可用此險種轉嫁。   

 

◎ 住院醫療險   

  住院醫療險(註5)不分疾病或意外,雖說有些醫療險包含門診,但大多需以「住院」為前提才在理賠範圍內,其中根據理賠類型,分為日額型及實支型。   
  日額型,主要是根據住院天數、手術表,採定額方式理賠,較適合轉嫁長期住院的情況;實支型(註6),主要是轉嫁住院期間的實際花費,因此其中的雜費限額是此險種的重點,除此之外,實支型通常會有「日額選擇權」,可選擇以住院日額的方式理賠,在理賠上會較靈活。   

 

◎ 重大疾病險   

  以舊款七項重疾(註7)為例:「心肌梗塞、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腦中風、慢性腎衰竭、癌症、癱瘓、重大器官移植手術。」其中的癌症、心肌梗塞、腦中風,可對應到國人2021年十大死因第一、第二、第四名(註8),分別是惡性腫瘤、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因此重疾險近年亦獲得國人的重視,不過需提醒的是,除了罹患其疾病外,尚需符合條款之條件才得以理賠。癌症的理賠率是最高的(註9),不過要注意的是癌症有四項是除外的:「第一期何杰金氏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症」、「原位癌」、「黑色素瘤以外的皮膚癌」,可多加注意。   

※重疾於2016年開始有變更→105年新重疾險到底有什麼不同? 

 

◎ 重大傷病險   

  重大傷病險的理賠是依據「全民健康保險重大傷病範圍」,包含癌症、慢性精神病、尿毒症、全身性自體免疫症候群、罕見疾病……等,但依保單條款約定,其中有8大類不賠(註16)。保障範圍大且定義明確,但須注意不符合「長期治療需要」,拿不到證明而無法獲賠的情形。 

 

◎ 一次給付型癌症險/傳統型癌症險   

  傳統型癌症險(註10)常見的理賠項目有癌症住院醫療費,但通常可由住院醫療險轉嫁,而其他如化療、放療保險金等,多為定額給付且常有次數限定,避免日後醫療進步而不需住院、手術等,因此著重於「罹患癌症保險金」,確認罹癌後即可理賠,能自由運用於後續的醫療花費、生活開銷等,而之後出現的一次給付型的癌症險種(註11),便是以此為概念給付「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   

 

◎ 長照險/喪失工作能力險/失能扶助金   

  三者皆是保障需長期照護的狀況,但其中理賠條件的條件,各自有所不同。(註12)   
  以長照險(註13)來說,除了醫師診斷書之外,常需以量表判斷生活無法自理,或是在意識清醒時有分辨障礙的器質性癡呆。如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會使得肌肉逐漸攤軟無力,便可能無法自行沐浴、飲食、如廁等而獲賠。   
  喪失工作能力險(註14),需衡量是否喪失工作能力,常見的有因意外,或者是因意外或疾病造成喪失工作能力,其判定方式依條款而定。   失能扶助金(註15)則是依據失能等級表,常見的理賠範圍為二到六級失能。如阿茲海默症患者,若為「中樞神經障害」而致,並符合失語、失認等狀況,即可申請理賠。   

 

◎ 失能險   

  其保障項目為「失能保險金」,不論是因意外或疾病所致的失能,如糖尿病患者截肢,便可依據失能等級表一到十一級的比例理賠。     

  835小編建議,選擇保險轉嫁風險時,可從主要的保障項目來衡量,如此一來,便能初步篩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險唷! 

 

※ 延伸閱讀 
 生病理賠好複雜,圖解一次搞清楚 
 透過風險及給付類型,認識保險一點都不難  
 金字塔式規劃保險,讓自己成為保險鋼鐵人!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風險來臨時,不同保險規劃兩樣情   

 

註1:好文回顧→「你,保對了嗎?」 
註2:好文回顧→「失能理賠百百種,你真的清楚了嗎?」 
註3:好文回顧→「意外醫療要注意的兩三事」 
註4:好文回顧→「有了醫療險,還要保意外醫療險嗎?」 
註5:好文回顧→「就醫時,定額給付及實支實付差別是什麼?」 
註6:好文回顧→「購買實支實付型保險前,先看過來!!」 
註7:好文回顧→「如何選購重大疾病險呢?」 
註8:「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衛福部國民健康署 
註9:「絕對需要的塑身再造-透視重大疾病險商品的未來」,楊國康醫師,壽險管理期刊第19期 
註10:好文回顧→「選購癌症險的重點,你知道了嗎?」 
註11:好文回顧→「癌症險、重疾險都會理賠癌症,有什麼不同呢?」 
註12:好文回顧→「長看險與工作失能險及失能扶助金,到底哪裡不一樣?」 
註13:好文回顧→「針對長期照護,買長照險就對了嗎?」 
註14:好文回顧→「失去工作能力的喪失工作能力險是什麼?」 
註15:好文回顧→「你知道什麼是失能險嗎?」 
註16:好文回顧→「保障重疾的新選擇?由健保判定理賠的重大傷病險」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