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癌症化療並非全有健保給付喔!

頭像
2014-06-16 18:21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重症
  • 癌症
  • 醫療

圖檔     

  罹患癌症的謝太太,和醫師討論過後,決定進行化學治療(註1),但謝太太對於化療並不是很了解,便請教醫師,什麼是化療?有沒有副作用?費用又是多少呢? 

 

◎ 化學藥物治療   

  化學藥物治療,是利用藥物破壞癌細胞的生長及分裂,依目的性可分為以化療為主要治療的「主要性化療」、為了縮小腫瘤以利後續治療的「前導性化療」、和以其他治療方式為主,化療為輔的「輔助性化療」等等,而治療方式則可分為針劑注射與口服(註1)。   
  化療大致上為全身性治療,因此常影響正常細胞、產生副作用。化療常見的副作用有噁心嘔吐、口腔或喉嚨黏膜破損、掉髮、抵抗力減弱、倦怠、沒有食慾(註2)等,但其也會根據病患年紀與藥物劑量,產生程度不同的副作用。    

 

◎ 藥物介紹   
  以下依國人常罹患的癌症(註3)為例,介紹常見的化療藥物:   

  1.大腸癌(註4)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抗癌妥(Irinotecan)、有利癌(5-Fluorouracil)、益樂鉑(Oxaliplatin)、截瘤達(capecitabine)、友復(Uracil-Tegafur)等,其中,友復、截瘤達為口服藥物,其餘為針劑藥物。   

  2.肝癌(註5)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口服的滅必治(Etoposide)、截瘤達(capecitabine),以及型態為針劑的癌妥滅(Etoposide)、小紅莓(Doxorubicin)、諾拉曲特(Thymitaq)、有利癌(5-Fluorouracil)等等。   

  3.肺癌(註6)    
    常見的有汰癌勝(Paclitaxel)、剋癌易(Docetaxel)、健擇(Gemcitabine)、愛寧達(Pemetrexed)等針劑型態的化療藥物,還有可利用口服或針劑注射的溫諾平(Vinorelbine)等等。   

  4.乳癌(註7)    
    可以治療乳癌的化療藥物有很多,如針劑型態的微脂體小紅莓(Lipo-Dox)、健擇(Gemcitabine)、剋癌易(Docetaxel)、汰癌勝(Paclitaxel)等等,口服型態的則有截瘤達(capecitabine),另外還有溫諾平(Vinorelbine),其有口服或針劑兩種型態。 

  5.口腔癌(註8)    
    常見的化療藥物為有利癌(5-Fluorouracil)、撲類惡(Bleomycin)、友復(Uracil-Tegafur)、剋癌易(Docetaxel)、汰癌勝(Paclitaxel)等等,其中友復為口服,其餘皆為針劑。   

  6.攝護腺癌(註9)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能滅瘤(Mitoxantrone)、剋癌易(Docetaxel)以及樂抑癌(Estramustine)等等,其中樂抑癌為口服,其餘皆為針劑。   

  7.胃癌(註10)    
    胃癌常見藥物為有利癌(5-Fluorouracil)、卡鉑(Carboplatin)、益樂鉑(Oxaliplatin)、截瘤達(capecitabine)等等,其中截瘤達為口服,其餘為針劑。   

  8.皮膚癌(註11)    
    常見的化療藥物有針劑型態的達卡巴仁(Dacarbazine)、Carmustine(BCNU)等,以及口服的Lomustine(CCNU)等等。

  9.子宮體癌(註12)    
    子宮體癌包含子宮內膜癌與其他子宮惡性腫瘤(註13),其常用的化療藥物有順鉑(Cisplatin)(註14)、好克癌(Ifosfamide)(註15)等等,皆為針劑注射。   

  10.子宮頸癌(註16)    
    常見化療藥物有順鉑(Cisplatin)、好克癌(Ifosfamide)、癌康定(Topotecan)等等,皆是針劑注射。

 

◎ 健保給付   
  較傳統的化學治療藥物,如友復、小紅莓等,根據症狀、病況等不同,健保會有條件給付,詳情可至健保署網站查詢(註17),而較新式的化療藥物就可能需要自費,而化療藥物一年花費4、50萬也是很常見的。     

  以上是小編於2018年6月彙整較常被使用的化療藥物。最新資訊請查閱健保署資料唷!  

 

◎ 保險轉嫁   
  醫療技術日新月異,現在化療也可以利用口服藥物來進行治療,因此可能不需住院,故若想利用住院醫療險來轉嫁,就可能無法獲賠,所以,針對癌症的風險,建議以一次性給付的癌症險和重疾險為優先考量,再視個人狀況,輔以需住院的實支醫療險和傳統型癌症險。     
  835小編提醒,除了化學治療之外,亦有對癌細胞較有專注性的標靶藥物可供使用(註18),健保也有條件給付標靶藥物,可依自身病況與醫師溝通是否適用。另外,傳統型癌症險為逐項理賠,其中,化學治療要注意理賠定義,是否只限針劑藥物做治療等等,所以小編建議以一次給付型癌症險或是重疾險為優先,在醫療技術日益進步的現在,較不會因治療方式不同,而在理賠上受到限制喔。 

 

※ 延伸閱讀 
 懶人包大整理──癌症篇 
 DRGs會對我造成什麼影響嗎?  
 保險範圍多且雜,到底哪個較重要? 
 風險來臨時,不同保險規劃兩樣情 
 你知道什麼是「重大傷病證明卡」嗎?     

註1:「面對化學治療」,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2:「認識化學治療」,國泰綜合醫院內科部 
註3:「衛生福利部公布103年癌症發生資料 ~ 向「癌」說「不」,人人都是健康守門人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註4:「化學治療」,大腸癌照護網 
註5:肝癌小檔案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6:「肺癌小檔案」,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7:「乳癌小檔案」,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8:「口腔癌小檔案」,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9:「攝護腺癌小檔案」,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10:「胃癌小檔案 」,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11:「皮膚癌小檔案」,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12:「子宮頸癌診療指引共識」,臺北癌症中心 
註13:「婦科癌症的抗荷爾蒙治療」,台灣癌症防治網 
註14:「Cispiatin順鉑」,科學Online - 國立臺灣大學 
註15:好克癌藥品查詢,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 
註16:「子宮頸癌小檔案」,財團法人癌症希望基金會 
註17:藥品給付規定-第九節 抗癌瘤藥物,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註18:好文回顧-「認識標靶藥物,做好保險評估!」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