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老年住院原因大公開!!又該如何保險?

頭像
2019-04-15 10:53
投保前
local_offer
  • 醫療
  • 保險觀念
  • 正義哥

圖檔 

根據衛福部 106 年度住院就診統計 (註1),國人住院件數 (註2)最多在 60-69 歲這個區間,約佔全部住院件數的 18%,其他依序為50-59歲 (17%)、80歲以上 (14%)、70-79歲 (13%),50 歲以上佔全部住院件數的 62%,從此數據來看,住院病人的老人比率高。 

 

Q:老人保險的大方向為何? 就 60-69 歲住院原因來看,最高為腫瘤 (14%),其他如循環系統疾病 (12%)、消化系統疾病 (10%)、呼吸系統疾病 (9%)以及傷害、中毒與其他外因造成的特定影響 (9%)這些的比率都不低。依據「3大險種打造老年醫療防護網」的小編建議,意外險、實支醫療險、長照相關險的確是重要的險種。 

 

Q:為什麼沒有列出重大傷病、重大疾病險? 主因就是年紀大、保費重。通常在 50 歲之後,重疾相關保險的保費就會急速升高,因此這部分會交由保戶自行決定,要透過保險來解決這問題、還是自行承擔風險。而這也點出了老年保險的難處,年紀愈大、保費愈高,即便你日後需要這些保險,但繳不起或是保額不足,都無法有多大幫助…Orz 

 

Q:有沒有如「糖尿病控制不良,出現許多併發症 (如肺炎)需頻繁住院,但又沒失能 (殘廢)」的情形? 若為上述,意外險、實支、長照相關險的幫助可能不大。在自費不多的情形下,就算大多實支有轉日額的保障,但隨著實支保費變高,日額保障的效益變低,此時的確可以考慮經由日額型醫療險來補強,但正義哥還是要提醒大家,保費仍是關鍵,也就是說,若 1000 元日額的保費需要好幾萬,那可以考慮自承風險、不需透過保險,但若只需幾千元,擔心長期住院的朋友倒是可以考慮。 

 

針對風險不是只能買保險,投保效益不高的話,自承風險也是一個方法。而保險不是有買就好,最好定期審視保險,根據自身狀況調整保險,秉持「用小錢買大保障」的精神,才是保險的真諦。 

 

註1:衛福部住院就診統計 
註2:全民健康保險相關問題-「1.『全民健康保險醫療統計』有關就醫人次、就醫件數、就醫人數的差別?」 

 

※ 延伸閱讀 
 利用3大險種打造老年醫療防護網 
 把握三重點,買保險不後悔 
 生病理賠好複雜,圖解一次搞清楚 
 懶人包大整理──不同階段如何保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