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出國前做足準備,遭遇急難免煩惱!

頭像
2014-04-25 13:03
投保前
local_offer
  • 意外
  • 醫療
  • 保險觀念
  • 旅平險
圖檔
 
小華夫妻倆出國蜜月旅行,難免有些緊張,國外旅行經驗豐富的小陳告訴小華夫妻倆,除了行程的規劃、訂機票及房間之外,在國外,其實最該擔心的是突發事故,小至吃壞肚子住院、大至飛機失事,在人生地不熟的狀況下,要如何尋求協助呢?雖然大部分的事故是無法預料的,但有些措施還是可以事前做好準備!
 
【急難救助】 
 
◎ 外交部海外急難救助(註1) 
 
  外交部針對旅外的國人,有提供急難救助服務專線,甚至針對國人常去的國家地區,亦有提供急難救助卡(註2)供隨身攜帶。而台灣國外各地的駐外館處,通常會協助旅外國人一些服務(註3),如發生緊急事件時,能代為連繫親友、代購交通票劵、暫墊小額款項等等;而大筆的支出,如醫藥費、旅費等等,是不在服務之內。建議出國前,可到外交部的網站仔細瞭解。
 
  另外,外交部的網站有一項「出國登錄」(註4),出國前可以上網填寫相關資料,包含基本資料、緊急聯絡人、抵達的國家等等,主要作用是一旦發生天災或戰亂等急難事情,與國內的親人失去聯繫時,駐外館便能利用登錄的資料協尋,尤其是獨自出遊的背包客,在沒有隨團的人照應之下,可以為自己增添一層保障。
 
◎ 保險公司海外急難救助(註5) 
 
  許多保險公司針對自家特定險種的被保人,會提供海外急難救助的服務。有些服務項目,會在限額內替被保人負擔費用,如安排緊急醫療轉送、親友至當地探視等等;而有些項目僅提供服務,或是代墊費用,如法律顧問推薦、代墊住院期間的醫療費用等等。但要注意,有些急難救助服務,會僅限於出境180天內的旅外狀況,超過可能就會不適用。
 
  各家海外急難救助可服務的對象資格及服務項目,不全然相同,建議除了向保險公司索取資料,如「海外急難救助卡」之外,亦可在保險公司官網查詢相關辦法。
 
【商業保險】 
 
◎ 信用卡/旅行社保險 
 
  以信用卡刷付出國團費或是交通工具,符合其規定之後,有的信用卡公司會贈送「旅平險」,此時要注意,其保障期間是僅限於搭乘交通工具前後規定的時間內,還是保障整個旅程期間;而保障的內容亦要注意,是僅限意外失能、身故理賠而已,或是另含醫療理賠。建議向信用卡公司詢問清楚!
 
  若是跟團出國的人,其旅行業者根據法令(註6)需要投保相關責任保險,通常提供基本的保障,例如:每人意外死亡200萬新台幣、意外醫療費3萬元新台幣、證件遺失賠償2千元等等,若擔心不足可自行加以補強。
 
◎ 自身的保險
 
  要出國之前,首要想到的是「旅平險」(註7),而常見的旅平險,主要是含有失能、身故理賠的旅行平安險,以及理賠意外醫療的「傷害醫療費用附加條款」,跟突發疾病醫療的「海外突發疾病健康保險附加條款」,另外還有針對各式行李遺失、信用卡盜刷、班機延誤等特殊狀況,給予補償的「旅行不便險」。投保旅平險要注意,通常會規定投保時,被保人需在國內,若被保人已經出境,則可能無法直接投保唷!且旅平險,其所能承保的目的,亦會有所限制,例如有的僅保障國外旅遊,有的是旅外出差亦可。建議投保前可詢問清楚。
 
  在投保旅平險前,別忘了自身已有的保險,亦可納入考量內。因國內的保險,通常沒有局限事故發生地點,因此,在國外同樣能發揮保障效用。
 
【健保自墊醫療費核退】 
 
  健保能提供的保障,其實不限於國內,在國外就醫,事後亦能以健保身分申請「海外緊急傷病自墊醫療費用核退」(註8)。不過,並非任何海外就醫的狀況都能申請核退,主要是針對不可預期的緊急事故。
 
  其核退項目主要是海外就醫的門診、急診、住院等項目,但有一些如病房差額費、膳食費、掛號費等等,就不在核退的項目之內。核退金額是在限額內,審查後核實給付,因此,不一定會全額核退。
 
  出國超過六個月以上,依健保規定,是可以申請停保的,但如果停保,則要注意健保自墊醫療費核退是無法使用的唷!(註9)
 
  835小編提醒,快樂出國之餘,事前規劃不可少,一些緊急求助專線,務必隨身攜帶,以備不時之需;倘若真的不幸發生事故,則要記得診斷書、收據、出入境文件都要保存好,同時也要注意申請多份保險或健保核退時,其正副本,以及申請順序的問題,例如,有些醫療實支若是未以健保身分就醫,則會打折理賠(註10),此時便可先以健保身分申請醫療費用核退,再申請商業保險的理賠,就能夠避免上述問題!

※ 延伸閱讀
 非健保身份就醫,理賠金的計算你清楚了嗎?
 至申根區旅遊,沒買保險會被遣返?! 
 自費就醫,會打折理賠或是不賠嗎?
 出國若不小心發生意外而早產,保險有賠嗎?
 出國打工一年保旅平險對嗎?意外、醫療險有賠嗎?  
 
註1: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外交部
註2:旅外國人急難救助卡,外交部
註3:中華民國駐外館處提供旅外國人服務項目,外交部
註4:出國登錄,外交部
註5:好文回顧→「在國外遇上突發狀況,保險公司也會提供救助喔!」
註6:旅行業管理規則第53條
註7:好文回顧→「國外旅行吃壞肚子,旅平險會賠嗎?」
註8:好文回顧→「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
註9:「瞭解健保停效保,出國安心沒煩惱」,衛生署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註10:好文回顧→「自費就醫,會打折理賠或是不賠嗎?」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