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大哉問,什麼都問、什麼都不奇怪

你有保險規劃或理賠問題嗎?歡迎在此發問並獲得解答。也歡迎各路高手分享保險觀念及理賠經驗喔!

< 回討論區列表

在國外遇上突發狀況,保險公司也會提供救助喔!

頭像
2014-04-22 12:58
投保前
local_offer
  • 意外
  • 壽險
  • 保險觀念
  • 旅平險
圖檔
 
  大明夫婦到歐洲自助旅行,本來是開心又甜蜜的兩人時光,卻在當地捲入交通意外,大明經過治療後,並無大礙,但傷勢較嚴重的老婆,遲遲無法出院。眼看旅費快用盡,大明的語言不通,且在當地也無熟識之人,到底該怎麼辦呢?四面楚歌之時,老婆想起來,他們的行李中有一張保險公司給的「海外急難救助卡」,這張卡片,可以幫助大明夫婦甚麼呢?
   其實,目前的保險公司,多數會提供「海外急難救助」(註1)的服務,也就是當我們在海外旅行時,可能會有意外或疾病的突發狀況發生,這時,就能向保險公司求助,並在海外急難救助服務項目內,協助處理突發事故。
  
  ◎服務對象
  保險公司提供的海外急難救助服務,主要是針對有投保該家保單的被保人,且該保單需尚存效力,但要注意,有的保險公司需特定險種,才能享有其服務,如產險公司,多只提供投保海外旅平險的保戶此一服務,而壽險公司,常見的有壽險、意外險……等等。除了險種的規定之外,有的還須達到一定保額,如個人壽險年繳保費2萬以上,或是不得為展期定期、減額繳清的保單。
  
  ◎服務項目
  保險公司海外急難救助,常見之服務項目,除了提供行前資訊,如接種要求、簽證需求等,大致可分為:
  1.旅行支援:當地最近之使領館資訊,護照或是行李遺失協尋、重要旅遊文件補發或遞送、安排翻譯協助等。
  2.醫療支援:安排醫療翻譯協助、推薦醫療服務機構、協助安排住院、協助安排遞送緊急醫療藥品、安排緊急醫療轉送回國、代墊醫療保證金或醫療費用等。
  3.法律支援:推薦法律服務機構,安排保釋或代轉保釋金等。
  4.其他支援:安排遺體或骨灰轉送回國、安排親屬至當地探視因故住院之被保人、安排親屬至當地處理後事、安排隨行之未成年子女先行回國等。其未成年子女大多不限制人數,都可經保險公司安排回國,但安排親屬至當地之相關服務,基本上只限一人。
 
  其中,保險公司會在限額內,為被保人負擔費用,也就是說在限額內,保險公司提供的服務,會是免費的,常見之部分如下:
  1.醫療轉送:轉送回國前住院期間病況觀察、安排緊急醫療轉送、安排轉送回國
  2.復原期相關安排:安排復原期間住宿費用、安排親友至當地探視、安排未成年子女返國
  3.協助後事處理:安排遺體或骨灰運送回國、當地禮葬、安排親友至當地處理後事

  但要注意,其相關費用若超過限額,超過部分由被保人負擔,而有的服務項目,則是完全由被保人負擔,這些在相關辦法上會載明,記得可以事先詢問清楚,以免造成後續爭議。
  舉例來說,A保險公司安排大明的岳母,至歐洲探視意外車禍的老婆,保險公司雖會免費提供來回機票,但住宿費僅會給予限額補貼,超過限額之住宿費,則需要岳母自行支出;而保險公司也有為大明老婆,安排醫療翻譯協助,但其費用須由被保人,也就是大明的老婆全額負擔。
  另外,若是保險公司為被保人代墊相關費用,則須在規定期限內返還代墊費用,否則此服務將會自動失效,且保險公司可依其辦法,要求被保人返還,或是利用保價金等逕予扣抵代墊費用。

  ◎救助流程
  其常見的流程,通常是撥打該保險公司提供的24小時海外急難救助專線,並告知以下事項:
  1.被保人之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字號、保單號碼、護照號碼、出國日期或目的等
  2.緊急連絡人或指定代理人的姓名、聯絡電話與所在地
※ 若是被保人已住院,則要在保險公司規定的天數內,提供相關資訊予保險公司,否則有可能要被保人或其指定之代理人、親屬,自行負責其衍生費用,保險公司可不負其責任
  3.簡述所需之救助狀況,如被保人因故需要安排翻譯,或是被保人因故在當地住院,想讓未成年子女先行回國等等
  
  ◎除外事項
  與一般保單相同,海外急難救助也是有其除外,此指的是保險公司因除外事項,不提供海外急難救助服務的部分,其中,常見的有:
  1.被保人自殺或自成失能
  2.被保人犯罪行為
  3.因戰爭(不論宣戰與否)、內亂及其他類似的武裝變亂
  4.因原子或核子能裝置所引起的爆炸、灼熱、輻射或汙染
  5.非以乘客身分搭乘航空器具,或是搭乘飛經當地政府登記許可之民用飛行客機
  6.被保人從事危險競賽或表演,如空手道、跆拳道、馬術、汽機車特技表演等
  7.被保人因非法吸食或施打麻醉藥品,或使用過量藥物
  8.被保人懷孕、流產或分娩(遭受意外傷害所致不在此限)
  9.因情緒、精神或心理疾病所致者
  10.任何以獲得境外醫療為目的之出國行為
  11.參與毆鬥者(自衛行為不在此限)
  12.已接受治療或被保人本身,已知之既往症、復發性與慢性疾病
 
  但除了除外事項以外,保險公司若遇不可抗力之因素,如直接或間接遭遇天災、政府當局之命令,有可能導致救助服務無法、延遲或是中斷履行,或經保險公司特約的救助公司評估,被保人或其指定代理人、親屬提出的要求,不符合急難救助時,保險公司可不提供服務,如被保人住院,提出安排緊急醫療轉送回國要求,但被保人可在當地獲得妥善治療,則保險公司可不提供救助。
 
  ◎注意事項
  因是海外急難救助,故服務地理範圍,是指台、澎、金、馬以外地區,若在國內,則是不適用於海外急難救助喔!另外,若保戶急難救助服務,未事先通知保險公司(被保人緊急醫療、住院等不在此限),或是未透過保險公司特約救助公司進行救助,以及沒有提出在當地所產生之海外急難救助費用證明,如住院收據,保險公司也有可能不負責任及補償。
  依照各家保險公司規定不同,有的對於出境目的會有所限制,如限於旅行或出差,且出境的連續天數,也有所限制,如不得超過90天,只有在符合這些條件之下出國,才會被該保險公司視為海外急難救助的服務對象。而服務對象除了必須是被保人本身之外,亦不可將此項服務,轉讓予第三人使用。
  
  835小編提醒,因各家保險公司之海外急難救助辦法不同,故實際服務對象及項目等,請參考該家保險公司之海外急難救助辦法,相關辦法除了向保險公司索取資料,如便於攜帶的小卡以外,也可在保險公司官網找到,其常在「客戶服務」中的「加值服務」,或獨立的「海外急難救助」網頁可見到。另外,外交部也有提供海外急難救助(註1),出國旅行前,也可以參考其行前準備參考資料(註2),希望大家都可以開開心心出門,平平安安回家喔!

圖檔
 
※ 延伸閱讀
 國外旅行吃壞肚子,旅平險會賠嗎?
 出國前做足準備,遭遇急難免煩惱!
 如何用健保支付海外就醫費用?
 至申根區旅遊,沒買保險會被遣返?!
 出國打工一年保旅平險對嗎?意外、醫療險有賠嗎?

註1:根據各家保險公司訂定辦法不同,其名稱也有不同,如「國際支援服務」、「海外緊急救援服務」等
註2:旅外國人急難救助
註3:行前準備參考資料
對這些回覆都不滿意?
免費諮詢